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专业摄影师教你星空银河的拍摄心得

摄影教程 专业摄影师教你星空银河的拍摄心得

文章来源:信etiabw   我要投稿  

车灯往往是最不会忘记带的光源,只要你开车就有了。


耐力是星轨出大片的根本星轨如果要更圆,那么只有用更长的时间拍摄更多的张数,这个星轨就会更圆滑更舒服了。林肯·哈里森的一些星轨大片长达十几个小时拍摄,国内的一些星轨高手也是动辄冬天在野外拍整个晚上。你有时候觉得自己的星轨拍得不够好,那么就是你跑得不够远,时间不够长了,归根结底,你的耐力不够。我不是一个耐力非常好的人,所以我的星轨作品真的不能算很好,只是算拍出了一个圆而已,不过从技术角度讲,基本没有太大差异了。


打火机一般是用来补一些星空人像的人脸,可以营造出一种相对犹豫的气氛。如第一张图所示,就是将打火机作为唯一补光光源,感谢雪代提供图片。图二则是闪光灯与打火机协同工作,你可以看到两张照片参数是完全一样的,但是由于补光效果不同,我们得到两张完全不同的作品。


很多人都说满月天不适合拍星星的,我也这样认为,满月天,星星少了很多,不过自然光照亮的前景比用闪灯和其他人造光源出来的效果好了很多,色温也很自然,ISO 400 , 噪点也少了很多。星星是少了,所以不能拍星空,不过星星连起来,拍个星轨也足够了,所以我现在更推荐半月天、满月天来拍点星轨,因为新月天拍星轨星星太多了,密密麻麻的一个大圆盘也不好看。
摄影教程

如果想得到如下图所示这样的带有星芒效果的星轨,可以考虑使用 StarSpokes Pro 滤镜处理第一张,或者最后一张参与叠加的照片,让它有图中所示的效果。

1. 如下图所示,在Star-Trails里面打开要叠加的文件,这里是64张,每张拍摄时间60秒,大约是一个小时多一点。Startrails支持暗场,就是全黑的同样曝光时间来一张,你可以盖着镜头盖来一张,我没有这个好习惯,以后还是要养成。


这里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每隔一秒自动拍一张,你不可能手动去控制这个,你的精度和耐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买一个有定时功能的快门线是必须的。一般拍个100张以上 ,时间长于一个小时,根据星星的多少就可以叠加出一个星轨来了。图16-12拍摄了167张 ,大约一个半小时,其实只转了20度左右,不过你看上去已经是完整的一个圆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星星是散布在天空中的,虽然只有每颗15~20度,但是每个角度都有星星,看起来就像一个完整的圆了。


3. 等下方进度条满了,就表示叠加完成,然后单击第3个图标进行保存。最后会有个弹窗可以调节压缩比例,默认90 ,我通常选100,图片质量会好些,单击“OK”按钮后保存。我这张图原图没有旋转,所以出来不是垂直的,这个可以去Photoshop或者 Lightroom里调整一下就好了,这样就结束了,是不是非常简单啊。



下面先以一张星轨的照片为例来具体介绍叠加法拍摄星轨和后期处理。图为威伦加港的星轨,从前景和画质来说,其实是我拍得最好的一张星轨,遗憾是我没有对着正南,也没有拍很长时间,不够敬业啊



下图是我在满月天拍摄了一个小时,后期在Startrails软件中叠加而成的70张星轨中的一张,可以看得出星星真的不多。

噪点。叠加法因为每张只拍30或者60秒,所以相对热噪点比较好,每张叠加后的也不会太差,而且叠加处理的时候有说法会抹平噪点,拍一张有一秒的间隔,所以机器还是劳逸结合的。电力。叠加法虽然也会受到电池耗尽的影响,但是只要快速换电池 ,也只是影响几秒钟而已,长曝法就直接停止了。曝光。叠加法可以让每张照片都正确曝光,不用担心前景过曝,所以可以拍到更多的星星和正常曝光的前景,叠加后的星轨效果更好。延时。同样的星轨素材如果你做成延时录像,一个拍摄两个效果。


1、前期拍摄

这张拍摄和一般的星空拍摄的参数设置有明显不同,我只用了ISO 400,f/5.6。因为那天是满月,月光当头照下,前景亮度和夕阳时差不多了,所以如果采用ISO3200 f/2.8 的惯用星空设置,肯定都过曝了,所以还是因地制宜来选择曝光最合理。

拍摄星轨其实就是拍摄星空的进阶版。胶片相机拍摄星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有优势的,因为数码相机在高感光度和超长曝光时候产生的热噪点是很难除去的,而胶片相机也没有电池的压力,拍几个小时其实都没有问题。不过胶片已经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使用也不方便,我这里就不多说了,还是关注于数码相机拍摄星轨吧。拍摄星轨一般有两种方法,单张长曝法和多张叠加法。单张长曝法更适合于胶片机器,数码相机如果持续一个小时曝光,发热导致的高感噪点肯定无法控制,所以我们这里只介绍叠加法拍摄星轨和后期处理方法。


多张叠加法很简单,用同样的曝光组合(高感光度 ISO1600 ~3200,较大的光圈 f/2.8,较长的曝光时间, 不超过60秒,最好低于30秒),相机镜头对准北极星(北半球)每隔一秒拍一张,拍摄一个小时星星大约转15度,理论上360度应该要拍24个小时,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也不需要的。


2. 单击下图中的第5个图标,一般我选择Light-Screen-Blend默认设置,然后单击“OK”按钮就可以开始叠加了。叠加的快慢就取决于你的电脑了,我的电脑很不错,所以很快 ,如果片子多、速度慢,那么就喝杯咖啡,休息一下。

你可以在Lightroom里面先修饰一张片子,然后同步修饰设置到所有片子,也可以叠加后再对TIFF进行处理,我这张是选择叠加后再处理的,因为我觉得要处理的地方不多,直接导出为JPEG,Startrails目前不支持RAW格式的叠加,可以支持TIFF,但是我觉得TIFF全尺寸的文件有点大,几百张的时候还是不小的负担。


星轨和星落拍摄的最大区别就是你有没有对准方向。现在都有智能手机了,我们可以安装一些星图APP软件来帮助我们定位北极星,比如著名的Star Chart 汉化版。 北半球如果对准了北极星,那么你拍出来就是星轨,时间足够就成圆了,如果没有对准,那么就成了星落了,不是一定圆的比不圆的就好,因为有些时候你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前景适合你拍星轨吗?你有足够的星星拍星轨吗?如果实在找不到北极星,那么对准正北就可以了,像我在南半球就是对着正南拍摄。正南正北你可以通过指南针或者GPS unit的数字罗盘来定位。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摄影师 心得 星空 专业 银河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