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21提升数码黑白摄影的技巧

摄影器材 2021提升数码黑白摄影的技巧

文章来源:阳光宝贝凤冈店   我要投稿  
适当的感光度





根据上述要点,拍摄者应合理运用光线来处理图片,才能得到最终想要的黑白作品。
奥林巴斯A01“机枪”


将彩色原片一的红色加深后的彩色照片




为了让画面拥有更多的层次感,保证后期调整中画面层次的丰富,那么前期拍摄时应尽量选用raw格式,这是相机记录照片数据的原始文件,能够为后期调整留出最大的空间。
未调整前的彩色原片一


曾经有一位资深摄影人对我说:“不要过分相信数码相机自带的黑白摄影模式,将彩色照片后期转换成黑白照片,会得到预期的效果。”在转换之前先调整彩色照片的颜色,如果直接转换成黑白影调,会使画面的层次欠缺。如下图:如果直接用这张照片转换成黑白照片,画面中的浅红色服装会变为浅灰色,衣服的调子“发飘”,少了许多层次。所以在彩色照片中先加重红色的深度,再把彩色照片转换为黑白照片后红色会变成深灰色,这样会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耐看。

后期转换黑白





用未调整前的彩色原片一直接转换的黑白照片


很多人追求黑白摄影与胶片颗粒感的搭配,因此,有些摄影爱好者通过提高感光度来增加画面中的“颗粒感”。但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建议大家在保证正常曝光的前提下,将感光度降到最低,在后期处理中加入颗粒蒙版,这样既能保证画面质量又可增加画面的“颗粒感”。


使用数码相机直接拍摄黑白照片,大多会降低画面层次,因为数码相机内的黑白模式类似于一种滤镜效果,选择此模式拍摄图像会先经过相机内部二次处理,然后再输出黑白照片,这样就会对照片质量造成影响。




选择合适的光线



从胶片时代进入数码时代,黑白照片一直是摄影圈备受追捧的宠儿,摄影爱好者们对黑白照片的喜爱之情也从未消退。由于黑白照片没有色彩的摄影器材区别,因此想要拍摄黑白作品也绝非易事,需要拍摄者对黑、白、灰的色阶非常敏感。
黑白摄影是由黑、白、灰三种色调组成,把握好三种色调的关系,才能在黑白照片成品中得到想要的层次和影调,光线决定了影调和色阶的关系。


用加深红色后的彩色照片转换成的黑白效果


拍摄RAW格式


在拍摄前,首先要考虑所希望达到的画摄影技巧面光影效果,比如在顺光条件下,画面的构成上没有明显的明暗光线关系,景物及被摄体的立体感依赖于自身轮廓和色彩的区分。而在逆光条件下,景物及被摄体的边缘有明显的光线轮廓,在画面的构成上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因此,画面光线效果生动明确,且富有造型特点。直射的阳光会使景物透下浓重的阴影,而柔和的光线则产生较平滑的影调。


AIR A01是奥林巴斯今年2月推出的一款无线无反相机,其理念基本参照索尼QX系列,需借助手机Wi-Fi功能实现取景、对焦和拍摄。由于采用开源框架,另外再加上丰富的镜头群和附件,因此在可玩性方面要大大超出后者许多。比如在今年CP+摄影展上,奥林巴斯一套定制的“机枪”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数码 技巧 黑白摄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