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餐饮业成本管理体系建设的4大关键点

餐饮业成本管理体系建设的4大关键点

文章来源:黄花根btl   我要投稿  
影楼策划信息化对于餐饮企业的意义集中体现在“提升运行效率、提高成本管理效益”两个方面,一方面,借助信息平台通过规范运行流程,实现运行与服务流程的流畅与高效;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和流程控制,实现成本管理体系效益。实际上,成本控制正是餐饮信息化的重要价值所在,也是实现成本管理出效益的主要手段,借助信息成本管理系统实现标准化的餐饮成本管理,可以科学化成本管理体系物资的进、销、存。


  二、需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岗位调整

  以上介绍了我国小企业,特别是私营小企业的特点,以下我们就私营小企业中的经营型小企业的管理来谈一些想法。


据广州营销策划公司龙狮研究发现,传统品牌的消费者可能同时是网上品牌的消费者,但反过来网上品牌的消费者很难转换为传统品牌的消费者。随着85后,90后女性逐渐成为消费主体的时候,这个已经不是所谓趋势问题,而是一个现实问题。仅仅从女性消费的成长线路,我们可以关注到从服装(少女自己做主),到家居家纺(我的地盘我做主),到母婴产品(我的健康我做主)再到儿童产品(扮靓我的BB),这系列品类在网上销售的产品占比逐年快速增加的情况就可以做一个印证。在面对85后,90后人群的迅速成长传统品牌商对自己品牌必须进行系统的网络化思考。因为很快他们将会成为消费特别是网购消费的主流人群。


  比如,成本管理的实施需要增加“成本信息成本管理员”专职人员,来协调前厅经理、后厨总厨、仓库成本管理体系员及财务人员,确保成本管理的正常运行。后厨开发出的新菜,在销售前需要定价,厨师长需要向“成本信息成本管理体系员”提交菜品成本卡,由信息系统根据当前材料价格计算出该菜品的成本,这才能给该菜品科学定价,同时,只有在电脑中完成菜品添加和成本卡的输入,所销售的菜品才能执行自动减库操作,如果没有专职岗位,则职责不明,系统一旦不能做到实时更新,则运行结果的准确性便得不到保证。


  一、选择稳定、适用的产品是关键




  必须围绕成本信息成本管理,制定合适的运行流程,并通过制度确定下来。制度执行集中体现在,发生的物资流转应及时反映到电脑系统中去,也就是说,购入的材料在入库的同时,需要进入电脑系统;领用出库的材料在领用的同时,需要体现在信息系统中,以从根本上杜绝材料的任意流转,或只记手工账,而信息系统无记录的状态。还要严格执行材料定期盘点制度,并及时将盘点数据输入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必须建立在能确保物资流转得到忠实记录、物资库存状态得到有效确认的基础上,否则,成本管理体系信息化将成为空谈。切记,流程制度化是成本管理体系信息化的先决条件。
  四、需要强调的是成本管理体系信息化需要建立奖惩机制,更需要执行监督


  3、数量众多,分布面广。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很广,几乎涉及到除航天、金融和国家专控的特殊行业外的所有行业,尤其集中在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餐饮和其他服务行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陆续建成并投产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型企业。但是,不容否认小企业也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企业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小型企业。以工业企业为例,全国目前有近20万个工业企业,其中大型工业企业1984个,中型工业企业21647个,小型工业企业172591个,小型工业企业数量占总数的88%,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约1/3。小型企业大多数分布在地(市)县,是县城经济和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甚至在大城市中也不例外,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为例,在2002年私营工业企业创造的税收占全区工业税收总额的83.3%,每16人就拥有一家企业。小企业由于自身数量众多、分布面广的特点,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因此,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是繁荣地方经济的关键,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和保持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


  中国的小企业(含国营、集体、私营)一般说来都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餐饮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时需要进行投资,也就是需要花钱,这点大家都非常容易理解,但是,面对信息化建设需要设立一些新的岗位、增加一些人力成本时,有人不理解。实际上这并不矛盾,新的成本管理手段需要通过优化人力资源和岗位调整来适应,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执行,这个优化的过程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和效率提升的过程,最终会节省人力资源。
  三、建立规范化的制度非常重要
  在成本管理体系中具体来说,第一,要全员参与,提高意识。在各个工作环节、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员工是成本费用的直接有效控制者,全体员工要从上到下组成一个全员成本管理的群体,形成一个人人为酒店,处处讲效益的氛围。第二,建立全面的责任考核制度。根据餐饮年度的经营考核指标,对部门总监、行政总厨进行责任考核。同时将各项指标分解到区域和班组,把考核与经济利益挂钩,做到有奖有罚。第三,餐饮成本管理人员要定期(如每月)召开成本分析会,并寻找原因。餐饮成本控制应以目标成本为基础,对日常成本管理体系中发生的各项成本进行的计量、检查、监督和指导,使其成本开支在满足业务活动需要的前提下,不超过事先规定的标准或预算。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广东品牌策划公司龙狮认为,网络绝不是救命稻草,但很可能是压垮传统品牌商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传统企业非要到陷于困境时再求之于网购,必然晚矣!新的网络品牌营销时代必将来临,从打造网络品牌角度适当考虑销量业绩,才是未来活着的王道,对于有基础的品牌商而言,才能占据未来细分市场品牌排行榜的前列。如果传统品牌企业对网购和电商不熟悉,必然是要交给专业团队来帮你操盘。传统品牌企业利用专业团队运营,自已要牢记打造网络品牌的方向,看得长远一点,关注品牌营销传播和投入,而不能短浅地只关注销量二字,否则传统品牌商很有可能赢了现在而输了未来。




  以中餐为主要业态的中国餐饮,具有独特的业务流程,行业特点明显。照搬国外或采用国内通用的解决方案行不通。专业的软件公司推出的专业化解决方案是长期结合中国餐饮运行实际需求形成的,因而更适合企业的现实需求。目前,国内具有完整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并不多,多数小软件公司或软件工作室的产品只停留在前台运行流程层面,对于后台成本管理体系乃至连锁化成本管理体系thldl.org.cn还缺乏成熟的产品。餐饮企业在选择产品时,应多调查、多研究。产品选择不当,不仅造成投资损失,更重要的是一旦实施受阻,会打击企业信息化的信心和决心。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成本 关键点 餐饮业 管理体系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