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21佳能超远摄定焦镜头(600mm&800mm)值得购买么?

摄影器材 2021佳能超远摄定焦镜头(600mm&800mm)值得购买么?

文章来源:叶峰   我要投稿  

A:拍摄动物时,F11光圈确实需要比较晴朗的天气。但稍有阴霾,EOS R6感光度就可能达到ISO800或更高—— 这里不得不说EOSR6的高感画质是真的让人放心。


佳能RF600mmF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发布于2020年7月,是注重便携性与价格的超远摄定焦镜头。两款镜头的国内定价分别为4999元和6499元人民币(不含遮光罩与镜头包)。


A:F11光圈会让CMOS上灰尘显露在照片中(如果使用1.4x增距镜、2.0x增距镜,情况就会更为糟糕),这对照片、视频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好在EOSR、EOSR6、EOSR5都能在关机时落下快门幕帘,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了灰尘。不过,ET还是建议大家随身带一个气吹,前期清洁一次,好过后期张张处理。


最后,拍摄飞机时,跑道上的气流、发动机产生的热浪都会影响对焦和画质,这种情况下放大画面看到的模糊是与镜头画质无关的。

不过沉胴式设计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从收纳状态进入工作状态,我们需要旋转解锁、伸出然后旋转锁定—— 佳能这种设计显然是比较稳妥的。在连续拍摄中,为了不错过拍摄时机,ET基本不会让镜头回到收纳状态。


▲上图100%放大

A:RF600mmF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采用固定光圈设计,也就是只有F11一挡光圈。这种退无可退的状况,也让我们可以不用纠结拍摄中到底要不要收缩光圈。试拍过程中,ET使用的是EOSR6,这两款镜头喂饱2000万像素还是没有太大压力的。DO镜组有效补偿了画面中的一些像差;配合镜头配置文件,基本没有明显的暗角情况。


▲ 800mm|F11|1/125s|ISO-400

RF600mmF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都具备防抖功能。虽然无法与机身防抖联动,但实际拍摄中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对于静物来说,手持1/100秒还是有很高拍摄成功率的。



▲ 600mm|F11|1/640s |ISO-400

▲ 600mm|F11|1/1000s |ISO-400
★产品概述★

经过最近一段时间手机厂商的推广和宣传,其实很多朋友都向往又或者尝试过“50倍变焦”了。如果你已经开始对远摄心存向往,那请务必体验下真正的光学远摄镜头 —— 如果以28mm作为“1x”,600mm相当于“约20倍变焦”而800mm则相当于“约30倍变焦”。你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裁切、放大,获得手机无法提供的远摄能力与细节表现。


▲ 800mm|F11|1/2500s|ISO-800
★问与答★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试用后,今天可以和大家好好聊聊佳能RF600mmF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了

至于价格和携带,ET也在上面的内容里做过介绍了:在产在售的支持自动对焦的全画幅镜头中(新品非二手),RF600mmF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应该是购买、携带门槛最低的超远摄镜头了。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佳能选择了F11固定光圈的设计。这确实突破了以往全画幅镜头的规格下限,但换个角度来说,也是无反相机的对焦方式帮助我们解开了镜头设计的枷锁。


Q:还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么?


A:在这次试拍过程中,ET尝试了动物、飞机、月亮等常见题材。同时,也发现用超远摄定焦镜头去寻找建筑物和动物的细节是件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 800mm|F11|1/500s|ISO-400

Q:600mm、800mm拍什么?

Q:画质怎么样?

和市面上的其他超远摄镜头相比,RF600mmF摄影技巧11ISSTM和RF800mmF11ISSTM的镜组结构是比较简单的。除了控制成本外,这也能有效降低镜身重量。两款镜头都采用了沉胴式设计,RF600mmF11ISSTM的收纳长度为199.5mm,与绝大多数全画幅70-200mmF2.8规格镜头基本相同;RF800mmF11ISSTM的收纳长度为281.8mm,也和达到600mm的变焦镜头基本相当。实际使用中,RF600mmF11ISSTM可以放入大多数摄影包中(甚至是横向放置),而RF800mmF11ISSTM可能还是要搭配一个专门的镜头筒或者镜头包。


Q:F11光圈会不会太小?


基于CMOS的全像素双核对焦大大扩展了镜头适用性:新发布的EOSR6、EOSR5均支持F22光圈下的自动对焦,也就是在搭配1.4x、2.0x增距镜时也可正常自动对焦;而早先登场的EOSR、EOSRP在搭配RF600mmF11ISSTM、RF800mmF11ISSTM也可能实现全部自动功能 —— 对于超远摄镜头的大部分题摄影器材材来说,自动对焦真的是非常重要。


如果一定要在两款镜头中做选择的话,个人更倾向于RF800mmF11ISSTM。但在试用之后,感觉RF600mmF11ISSTM的适用场景要更多一些,同时尺寸上也更便于携带—— 两款镜头都有不错的表现,所以才会在选择上让人感到纠结。一直以来,阻碍大家购买一款超远摄定焦镜头的主要因素有:用途、价格、携带。


▲ 800mm|F11|1/1250s|ISO-400

但也要说明的是,使用RF600mmF11ISSTM、RF800mmF11ISSTM时,自动对焦区域会明显变小。比如在拍摄接近“爆框”的飞机照片时,可能无法对飞机头部进行对焦,需要保持一定的留白。


数码相机频道5月24日尼A330采用了尺寸为23.6×15.8mm(APS-C画幅)的CCD影像传感器,有效像素为1020万。配备索尼A系统机身防抖技术,可令安全快门提高2.5-3.5档。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佳能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