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学会运用反光面和倒影 创造独特美感的作品

摄影教程 学会运用反光面和倒影 创造独特美感的作品

文章来源:陈亮1027   我要投稿  

相信大家都一定有拍过港湾夜景吧,晚上漆黑的海面倒映出五光十色的灯光、广告牌,是很好的摄影题材。既然大家都很熟悉用海面倒映构图的话,那不如谈一下怎样增加构图的变化了。

我们大可不必每一次都使用对称构图。以大树在湖面形成倒映这样的一个画面为例,我们该多留意湖面上还在发生甚么事,譬如说有一只鸭子在自由自在地游戈,泛起的涟漪划破了平整的大树倒映;有几片黄叶散落在水面,金黄的叶子点缀了蓝色的水面与黑色的树枝倒映。就这样,把倒映当做一个背景,配合水中其它物体,大大丰富了照片的内容


  以Canon APS-C系统来说,50mmF1.2换算1.6的倍率之后属于人像镜,若想要一颗标准镜的话,那么EF35mmF1.4是最佳的选择。 一般镜头焦距的换算,以片幅越小的系统其所乘的数字会越大。


  FF系统:感光元件大约是36mmx24mm(如5D Mark III )


EF- 50mmF1.2L USM,F1.4,T1/640,ISO 100,人像模式,自动WB


  APS-C系统:感光元件大约是22.3mmx14.9mm(任何镜头需x1.6)


[反光面一] 玻璃窗

·玻璃变成镜子


  固定焦距固定光圈的镜头,称为定焦镜头。定焦镜头的缺点是使用不便,想要拍得大就得靠近些,要拍得小就得离远些,不能像变焦镜头位于原地不动就可以放大缩小作构图动作,相对的定焦镜头优点是解像力很高、色彩鲜明、层次丰富、散景优美,与同等级的变焦镜较便宜,可以有效的帮助拍摄距离的拿捏,大光圈似乎也是定焦镜头的优势,在300mm以下的范围之内定焦镜的基本光圈就是F2.8,甚至有F2、F1.2的大光圈让你在低光源的暗处也能拍摄,浅景深下的背景是梦幻般的朦胧色彩。

拍摄人像有一口诀:「白就是王道」,上图无闪光灯、无反光板使用,将相机开启D-Lighting标准,以下午的逆光并借用现场左侧墙壁反射出的扩散光来拍出有如补光的感觉。

  人像在摄影类别中属于进入容易深入困难的拍摄项目,大光圈、长焦段再加上反光板或是闪光灯的补助,一幅主角鲜明、MD神灵活现又亮丽的眼神光以及背景模糊的作品顿时产生,然而,人像是否一定要大光圈长焦段的镜头,您背包内任何一颗镜头皆是人像镜,关键是在于您是否了解您的镜头特性,再加上如何营造构图画面等,下面以图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各人像镜的特性。



  镜头焦距长度超过60mm以上的镜头,一般称之为中长焦镜头。当你想让主题占满画面的话,除了贴近主题拍照之外,中长焦镜头就是很有效的利器,长焦镜头有放大影像的功能,由于视角窄更可凸显主题,让画面更单纯,加强压缩的透视效果,若再加上以大光圈(F4、F2.8、F2)来拍摄的话,浅景深下的背景是糊糊的朦胧色彩,亦可认定为朦胧人像镜头。


总而言之玻璃是一种非常好的工具,借助玻璃窗去拍一些都市气息浓的题材是相当合适的,并很容易得到理想效果。



雨后,半干半湿的街道布满了小水洼,水面可以倒映出街道周遭的景像,譬如行色匆匆的脚步、熙来攘往的交通等。跟大面积的湖泊或海面不同,小水洼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所以倒映的形状也不一样,好好地运用这些天然的框架吧。当然拍摄时要留意街道的路面情况,顾及自己及途人的安全喔。



但拍摄反光面也不一定对称才是美,多尝试一下不同的角度、调整玻璃与外界的比例,或者把想突出的主体放在黄金分割的位置,效果也很不错。


当玻璃两边的光量相约时,既能看到玻璃倒映出其中一边的影像,也能透过玻璃看到另一边的景物,虚实交错重叠,衍生出很多发挥创意的空间。


  广角镜头焦距长度低于50mm、视角大于46度的镜头,即统称之为广角镜头。短焦距镜头主要好处是可以摄入较宽广的画面,也能够在受局限的拍摄空间中得到更多的景物,此外短焦距镜头还具有极近的对焦距离,让摄影者更贴近主题(可爱的大头狗画面),拍出不同创意上的需求,是营造景带人的最佳选择(广角镜头又可分为小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


  中长望远镜头若想拍摄出MD的全身(七分身)必须要退至一定的距离,以长焦拍摄人像是否成功,光线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以顺光(向光)拍摄是绝对不会失败的角度,若让MD直接曝晒在阳光下,这是属于比较硬调的光,无法呈现MD的柔与娇,在树荫下除了光源柔软之外,眼神光让MD更增添一份精湛的灵气。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处理手法把表演现场的其它细节略去了,譬如现场观众、乐队其它成员、演唱会气氛等等,如果要忠实地记录一场演唱会实况,还是跑到室内去拍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作品 美感 倒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