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作为曝光三要素之一的光圈,对一张照片的质量影响很大,那么如何掌握好光圈的使用方法?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

       1、什么是光圈  

       光圈是相机镜头中几片极薄的金属片组成的,中间能通过光线,大家透过镜头就能看到。

       2、光圈的作用和效果  

       光圈在调整光量的同时对背景虚化进行控制。可以对比下图来看,光圈叶片打开,则使大量光线通过;光圈叶片缩小,则可限制通光量。其打开比例就被称为光圈值。光圈还具有调整景深的功能。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深。

       相机根据光圈的特性内置了多种模式来满足我们的拍摄需求。例如人像模式下自动采用大光圈以使背景虚化,而风光模式则缩小光圈让画面远近的景物都能清晰表现。

       光圈全开的示例

       光圈优先自动曝光。全开光圈拍摄时,合焦(被拍摄的影像最清晰时即为合焦)范围缩小,焦点落在主体上,使背景虚化。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图片▲EOS 6D 光圈:F1.8 快门:1/2000S ISO:100

       缩小光圈的示例

       光圈优先自动曝光,缩小光圈拍摄时,可由近及远的大范围合焦,能捕捉容纳更多画面内容。


       图片▲EOS 6D 光圈:F11 快门:1/45S ISO:100

       注意避免光圈过小

       适当的小光圈可以提高画面的分辨率,但如果光圈太小,进入镜头的光线不能正常汇聚,图像分辨率就会降低。许多镜头在光圈超过f/11后,图像画质会明显降低。所以一般不要使用镜头的最小光圈,用F8-11的光圈就比较合适。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将相机固定,改变光圈从同一位置拍摄,并对图像中红框部分进行放大显示。在本示例中,F8比F22拍摄得更锐利。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F8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F22

       3、何谓镜头的最大光圈?  

       镜头的最大光圈通常用于表示光圈全开时亮度的最大光圈,其数值越小则越有利于在昏暗场所的拍摄。大多数变焦镜头的最大光圈随焦距的变化而变化。

新手学摄影必看!一文弄懂光圈

       当光圈为F3.5时,镜头上表示为“1:3.5”。如变焦镜头上表示为“1:3.5-5.6”的话,则意味着其广角端的最大光圈为F3.5,而远摄端的最大光圈为F5.6。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光线 光圈 景深 变焦镜头 新手 示例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