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新手进阶:三分构图法在人像和风光摄影中的运用

摄影教程 新手进阶:三分构图法在人像和风光摄影中的运用

文章来源:朝鸣源   我要投稿  

和阅读一样,人们看图片时亦习惯先由左向右移动,视线经过运动,往往视点落于右侧,所以在构图时把主要景物、醒目的形象安置在右边,更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如上图的小朋友,笔者拍摄时就刻意将他移到了右上的点。


至于拍摄风景照时,三分法则亦可大派用场,例如是下图:


因此在风景照拍摄中,三分法则亦非常用,例如上图,笔者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所拍摄石灰岩(这景点“开门见山”),到访的时候正值下午4、5时,阳光刚好射在中间的石灰岩上,两旁的暗位衬托出中间被阳光照射的石灰岩。拍下它的时候我除了运用上三分法,亦同时考虑了光线的运用,令整幅照片的立体感强得多,想象一下如果画中前后的石灰岩光线都是一致的话,拍出来的画面就平平无奇得多了。光线令整幅照片有了一个明显的焦点,并将观众的目光由此出发引导至整个风景。两旁的暗石灰岩形成一个天然画框,从而使中间的山岩更为突出。



摄影时,如何可以将主体安排在这4个分割点附近,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拍摄主体在画面上的组织作用,令周围的景物协调感和联系感加强,视觉效果更好。



三分法则最常用于拍摄人像,就是将画面分成“上”“中”“下”或者是“左”“中”“右”三等分。三分法则的原理是,人们的目光总是自然地落在一幅画面三分之二处的位置上,将你拍摄的物品放在这些位置,效果会比位于中心位置更好,更能抓紧人们的眼球。



有时在我们看到的场景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被摄主体,但往往由于主体周围杂乱的环境,而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结果主体的吸引力就被削弱了。


  前侧光,在人像摄影用光中最常用到的光线,是从照相机斜侧45度投射到被摄者的光线,这种光线投射到被摄者面部斜侧面,能在被摄者面部清晰的反映出亮面、灰面及暗面,立体感强烈,因此影调丰富,能较好的表现出被摄者皮肤质感。

笔者在这相片,中亦刻意将情侣以三分法则,放到画面的右上角去,令人们的焦点在扫视芒草群后,落右上角的一对情侣身上,同时亦以他们做比例尺,影出整个原野的浩瀚。


构图是决定一幅摄影作品优劣的第一步。当中不涉及高深光学原理之余,一幅好的构图,甚至是让人觉得“漂亮”的唯一元素。要学构图,最基本的就是学习三分法则。所谓三分法则,即把画面划分成9个等分,成为一个“井”字。笔者在下面会用不同相片进行详解:



如果拍摄的重点是大地或水面,地平线一般位于上部三分之一处。相反,如果兴趣点是天空,则可以把地平线置于下部三分之一处。总之,让主要部位占据绝大部分画面,这样的照片会具有最佳的视觉感受。



  一、前侧光布光:前侧光布光时先从相机前侧约30至60度的角度布一盏主光照射被摄者,整体照亮人物,在人物面部一边会形成亮面,另一面大面积处在暗部而有小面积被照明的区域。拍摄人像时为了减小明暗反差一般会在暗面位置布一块反光板,提亮暗部。

  二、前侧光光效:当主光的位置在相机前侧30至60度范围内活动时,光线投射到被摄者面部的光线效果也会产生很大的区别,拍摄人像照片时,当主光向相机前侧30度位置移动时,被摄者面部会被大面积照明,而在暗面产生小面积投影,光线立体而干净;当主光向相机前侧60度移动时,被摄者面部照明面积减小,暗面投影增加,立体感增强,如果角度控制不好,会让光线容易杂乱。所以前侧光布光时,两种光线效果最常用到。



  1、前侧光之环形光效:当一盏主光向在相机前侧位置靠近相机的一边投射到被摄者时,被摄者面部大面积照明,鼻子的环形投影适当的延伸在面部且面积不能过大,可以人为控制,面部前额骨、眉弓、颧骨、下颚骨及下巴的位置正好形成一个环形明暗交界线,所以光线非常立体,又因为五官的地方被打面积照明,光线非常干净。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构图法 人像 风光摄影 新手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