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对职能部门进行经营管理工作绩效考核

对职能部门进行经营管理工作绩效考核

文章来源:鸿婧豪   我要投稿  
企业管理


  (1)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不合理,无法有效体现部门核心工作职责。该公司现行考核指标是由各部门自行制定,再由考核部门审核确认的。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过程中,虽然一再强调要根据工作职责和流程制定关键指标,但是各部门自行制定的考核指标大部分仍是“不容易被扣分”的指标,严重偏离部门职责的重点,其选取的考核指标无法有效体现该部门的核心工作职责,更无法促进工作绩效的提升。


  (2)考核指标难以量化,考核标准模糊,无法给绩效考核提供依据。考核指标量化是保证绩效考核公平、公正的手段之一,但是由于职能部门的工作大多是事务性工作,工作频次、工作用时无法明确,考核指标的量化更是无从下手。各部门在制定考核标准时,为了避免被扣分,所指定的考核标准都是“不容易出错”的标准,且多为定性描述,导致绩效考核的执行缺乏有力依据。此外,由于考核小组成员是由各部门员工兼职,经常会出现“外行人考核内行人”的现象,再加上人情因素,考核中推诿扯皮的现象也较为严重,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难以得到保障。

  企业战略管理咨询也有其原则,企业战略管理同样如此,适应环境原则体现出环境的影响力度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目标与发展方向,全程管理原则包括战略的制定、实施、控制与评价,互相之间必然要相互支持与补充,整体最优原则将企业看做一个整体,带动全部职工积极工作,通过企业宗旨齐心合力向前发展,全员参与原则,全局性考虑,完善全过程,战略管理的制定实施都将由全部人员参与,反馈修正原则,主要战略管理涉及的范围时间跨度大,所以整个过程所分列的阶段也是多样的,所以反馈是很有价值可言的,从外往里原则,卓越的战略制定必然要从外往里,使得公司发展更加优化。企业管理

  通过对各层级经营管理工作者及员工的深入访谈,以及对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现状的仔细调研,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团队发现该公司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生于不同时代的管理培训工具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有的甚至引起了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些经典的管理培训工具准确地把握了管理的规律,把先进的管理理念转化为可操作的程式和方法,让我们得以穿过复杂,走向简单。无论对普通员工,还是商界精英,灵活掌握并运用这些管理工具已经成为一种必备的商业素质,同时也必将大大提高你的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


  那么,什么样的管理培训工具最实用?培训达人们最常用的管理培训工具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一一介绍。


  究竟现行的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出了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对职能部门进行公平、公正的考核成了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者和人力资源经营管理工作部门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特邀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团队进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的问题,有效提升企业组织绩效。
  近年来,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的绩效考核开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公司领导发现虽然十几个部门的工作量、工作质量有明显差异,但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得分却一直以来相差无几。这也难怪,由于是国有企业,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常年在一起工作,碍于面子或人际关系,当然不会轻易给被考核者扣分。面对每次提交上来的几乎没有任何差异的绩效考核成绩单,公司领导大为恼火,于是明确要求严格执行绩效考核标准,各部门的考核成绩必须有所差异,结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职能部门的考核出现“轮流坐庄”的现象,即考核小组与被考核部门商定每个考核期内各部门考核得分的排名情况,各部门轮流得分最高或最低。几个月过去了,各职能部门正暗自得意的时候,领导又发现了绩效考核得分的“马脚”。在领导的再次严格要求下,考核小组不得不严格按照绩效考核指标对各部门进行打分,其结果反而更差强人意,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的部门,往往是扣分最多的部门,而工作清闲的部门,反而得分最高,真可谓“洗的碗越多、打的碗越多”,引起员工的强烈不满。
  绩效经营管理工作几乎被奉为当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圣杯”,其作用在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组织绩效,促进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然而,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一直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搭建过程中的难题。由于工作繁琐、无定形,职能部门绩效考核的形式化往往较为严重。



  公司领导层对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的搭建非常重视,且为了保障绩效考核的公平性,该公司成立了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主要由各部门员工兼职。该公司现行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是由各部门基于自身工作职责进行梳理的,其考核标准不明确,更多的是定性描述,其中,对于下属十几个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主要以考核人员打分为主。
  山东省某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专卖执法、卷烟经营等工作,公司现有资产总量2.9亿元,占地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现有职工近2000人。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营业额逐年上升,逐渐由增长型企业转变为成长型企业。企业的快速发展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水平带来了新的要求,而绩效经营管理工作thldl.org.cn作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由增长型向成长型转变的有力经营管理工作工具,也得到公司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在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对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的搭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该公司的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已经建立了相对较为完善的基层业务单位绩效经营管理工作体系。但是,对公司下属十几个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人事部、综合计划处、信息中心等)的绩效考核仍存在一定问题,各部门的考核成绩基本无差异,“大锅饭”现象严重,也有部分员工抱怨考核不公平。


影楼策划实际经营管理工作过程中,很多企业花费了大量精力、物力,力求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但是,一旦涉及到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就像遭遇了“拦路虎”,整个绩效考核体系也一直不能完善。近年来,“量化指标”受到很多经营管理工作者的推崇,但是,面对杂乱无章的事务性工作,如何设计量化指标?是不是量化了考核指标,就能够做到公平、公正的考核呢?是不是量化了考核指标,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难题就能够化解呢?山东省某烟草专卖局在对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中,也遇到了这些难题,再加上国有企业的一些特殊性,该企业对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过程中,“大锅饭”、推诿扯皮的现象也更为严重。面对该企业的特殊性及职能部门绩效考核的难题,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是如何有效化解的呢?
  任何有助于企业走向成功的方法都是我们所希望的,企业战略管理咨询thldl.com中企业战略管理与口碑都是最佳选择,但是错误的战略管理方针却会使企业急速地走向滑坡,口碑的好坏严重影响企业在业内与社会上的形象,并且坏的口碑会使企业严重式瘫痪,运行不畅,但好的口碑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要遵循科学的脚步来执行,根据其独有的原则进行保持分析。

 


  (3)考核体系不完善,无法体现各部门之间工作量的差异。由于各部门工作职能的定位有所不同,再加上一些部门工作分工的历史原因,该公司下属十几个职能部门的工作量存在明显差异。但是,现行绩效考核采取扣分制,即达不到工作要求或是工作中出现差错就扣除相应的分值,这就造成工作越繁重的部门工作失误越多,扣的分值也越多,而工作清闲的部门,则轻轻松松拿高分。
影楼策划企业战略管理咨询所针对的是一项具体的战略进行活动,管理咨询根据服务的主要内容表现出本身的职能,并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严谨的分析,制定出一系列实施的战略政策,解决出现的问题,达到自身优化。


  Action:纠正偏差,对成果进行标准化,并确定新的目标,制定下一轮计划。


  企业战略管理咨询中企业战略管理所带来的表现相当于一门艺术科目,对于如何制定、实施、评价企业策略来进行有效地组织活动,主要研究企业整体的功能和责任还有其所面临的机会与风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问题,有效快速地解决问题,使之能够很好的发挥管理能力,完善策略,更好地实现自身所要达到的目标。

  Who:参加这项工作的具体人员,以及负责人;



  意义: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个pdca循环,都需要计划、实施、检查结果,并进一步进行改进,同时进入下一个循环,只有在日积月累的渐进改善中,才可能会有质的飞跃,才可能取得完善每一项工作,完善自己的人生。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经营管理 绩效 职能部门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