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2021尼康2016新产品媒体座谈会访谈纪实

2021尼康2016新产品媒体座谈会访谈纪实

文章来源:画中诗意   我要投稿  

有记者提出座谈会上播放的PPT特别提到尼康D5相机采用自主研发传感器,跟2400万相比有什么性能上的突破?是不是意味着尼康以后都会采用自主研发的传感器?



  有记者提问到,之前看到一个新闻说尼康D5推出的插迷你卡版本的占比达到90%,是不是意味着消费者买CF卡的时候不太好购买,具体占比是多少?



  有记者指出,D5跟D500都支持4K视频,两款机型支持的时间差距挺大,D5只有3分钟,D500接近半小时,D5的时间限制是什么?D500的视频码流跟D5是不是一样,都是144的?


  有记者提问到,参数中视频有电子VR的功能融入,它和镜头的光学VR如何做一个配合?两者是同时工作的吗?




  尼康高层表示,镜头VR部分的功能,尼康提供的是非常高端的功能,超过镜头范围的振动,靠电子VR减震的话是无法满足镜头满足的部分,这是最基本的原理。而且两者是同时工作的。


  尼康高层表示,这是我们做产品策划的时候涉及到的一部分内容。刚开始并不是要单方面追求高感光度,刚开始我们追求高感光度、高画质和高速,这是从技术上追求的一个目标,从追求的目标上来讲它会有一个高感光度的目标设计,我们真正想做到的是给用户提供一个过去照不到或者无法获得的画质照片,能够让大家体验到。这儿有一个例子,102400的ISO,后面是一个熊,过去这种照片拍不到这样的效果,它不是通用的标准感光度,把领域扩展一下也许能够拍到,可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画质。我们追求的并不是ISO的数值目标。主要是想让我们的用户能够实现过去实现不了的画质的表现力,最终它的体现是体现在数值上,但我们的初衷并不是仅仅对数值的追求。


  株式会社尼康 映像事业部 开发统括部 第一系统设计部 第一设计课 姜华


  尼康高层表示,首先提高电源回路的效率,改变了内部系统控制的做法,只要不需要工作的地方我们都关掉,只在需要的时候才启动,这样使内部电源消耗提高整体的效率,这是整体的设计思路。


  还有人提问问姜华先生,第一个问题是说对焦性能的时候,看到D5上写的是比D4S的对焦性能提高了30%,D500的有效对焦范围比D5大吗?


  对于此问题尼康高层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预测的XQD用户的占比和CF的占比不便公开,此外连尼康官方都不知道这个比例,从这个数字来看里面应该有很大的误解。



  今后我们肯定会进一步去想,不仅仅是-4EV,还会朝-5EV、-6EV的方向去做,不仅仅是解决AF单方面的自动对焦功能就行了,还涉及到画质和图像传感器的功能,所以在技术上它的障碍还是蛮大的,我们会努力去做。


  有记者表示,个人很看好CF卡,很多读者问现在很多相机往SD卡的方向发展,都使用SD卡,尼康在相机上使用CF卡出于什么考虑?


  尼康高层表示,现在影像市场尤其是我们是生产研发照相机的公司,照相机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的用户忠诚度很高的两个层面,一个是专业摄影师,另一个是高级业余摄影师,他们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呼声是很高的,针对这种用户需求我们这次研发出D5和D500两个产品,我们认为在市场上它们有相应的需求。另外还有一种是运动型相机,这次我们马上要发布KeyMission 360。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想法是这样的,我们认为它有很强的新颖性,很新奇,潜在的用户很多,我们想瞄准这样的市场去做。不仅仅是对运动型相机需求的用户很多,这个市场中会有效发挥尼康的强项,也就是在研发照相机技术方面的强项也能够在这个领域发挥。投入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KeyMission 360相机,它在市场上的潜在需求还是有一大块的,我们是瞄准这个空间去做的。



  此外,从尼康厂商的角度来看,未来用户的影像需求有哪方面?可能是技术上,也可能是具体到每一个领域上,短期来看,未来三五年大家会有什么样的需求?未来五到十年有什么样的需求?



  尼康高层坦言,这个问题非常难,现在照相机领域的生存是非常艰难的,这是一个现状。这次作为一个尝试,我们推出了KeyMission 360运动型相机。我们想给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提供有附加价值的产品,这样的用户并不是以往用卡片机的那些用户,通过发布KeyMission,我们想提供手机用户使用过程中需要更大附加价值的产品,出于这样一个思路来推出。


  还有记者提问到关于D500的一个问题,看了D500对焦点分布的图,一般搞摄影是拍照片的时候把对焦点放在画面1/3的位置,尼康里井字形的构图线,但是我看了对焦点在1/3位置上用的不是十字形的对焦传感器,尼康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关于轻量化的部分,您指出的D500实现了轻量化,因为D500采用的是壳体一体化的结构,所以能实现轻量化。同时尼康非常重视它的坚固性和防水、防尘性能,这些部分也都要满足。D5的设计理念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它的牢固性,最终的结果是比D4S重了50多克。首先我们重视它的坚固性,还有一个理由,这次取景率扩大了,-7到0.72倍,这又是一个它的影响。这次我们实现连续拍的数量是12张,所以我们把它的反光镜里面的机械机构重新进行了设计。我们加了一个电机在镜头里面,让反光镜上下可移动的电机加了以后,这是造成它重量比以前重的原因之一。



  有记者指出,刚才姜华先生分享研发故事的时候说过,感光度提升到102400的时候,噪点的控制已经非常困难了,尼康基于什么考虑将D5和D500的扩展感光度提高到百万级别?我想知道百万级别的ISO拍摄会达到什么效果?


数码资讯

  目前全画幅相机的价格已经往下降,D500推出以后会不会跟7200有一些冲突?此外,KeyMission 360这个机器,据我所知研发时间比较长,当初研发的时候尼康根据GoPro作为蓝本还是跟理光THETA360做一个比较?



  尼康高层表示,这个问题挺敏感的,不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姜华先生表示,D5跟D500,一个是FX格式的,另一个是DX格式,这两个同时进行对比的话比较困难,数字上两者有差别,数字的计算方法是周围的对焦点圈起来之后,面积就是你刚才说的数字,不是单纯讲面积加大了,而是计算上。


  对此,尼康高层表示,首先尼康认为把D5的功能最大发挥出来的卡是XQD卡,但是尼康以前的老用户很多还在用D3、D4款,那些用的是CF卡,很多呼声是希望在新的机型中仍然能兼用CF卡,所以尼康这次的机型就是兼容CF和XQD两种。



  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 市场推广部 总监 井川裕喜


  还有人认为,为了提高高档画质做了很多控制噪声的处理,能不能说它是全数字的图像处理,指的是转换是不是放在CMOS平台上?


  D5版的电池比原机型增加了差不多1倍的续航,电池型号和之前的大部分尼康的电池型号一样,怎么实现低功耗的续航原理?


  照相机的目标,高画质、高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第一要实现的是静止图像的画质要达到最佳的效果,我们选定了画像数是2000万画像。在这个基础上动画要实现4K的动画,我们能提供最好的画质是现在这种的方式,如果全幅的话会有所变化,要想提供最佳的画质我们采取切除的4K方式。


在最近几周里,有大量和GoPro Hero5相关的信息被曝光在了我们面前。继一部指导视频在前些日子流出之后,最近又有多家媒体曝光了疑似Hero5的真机谍照。


  尼康高层表示,两个机器的码流都是144bps。这两个部分的视频摄像时间差的很多。尼康高层表示自己也很关注这一点,从结论上来说向市场发售之后会进行固件升级,固件升级之后可以达到和D500一样的记录时间。


  与会的高层包括:


  D5、D500和KeyMission 360都加入4K的功能,尼康怎么看待4K的应用?是否会在今后的产品中进行普及?技术问题,D5和D500的画幅为何要裁切?


  有记者提问了针对用户和市场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知道影像行业面临的冲击比较大,尼康在产品策略上应对这样的市场现象有没有做出对应的策略?刚才看到的产品主要是分布在两条产品线上,一条是专业线,另一条是运动相机,会不会往两极分化的路线上走?



  市场激烈竞争的状况下,目前D500和D7200是并存的状况,今后会不会走一条路线,因为现在D500还没卖出去一台,下一阶段的产品设计目前还没有思路。希望大家多买D500,这样我们两部可以并存了,请给予大力支持。关于KeyMission 360的减震软件怎么来用,目前还没法回答,因为还没有成熟,到时候等信息成熟了再传递给各位。


  我们这次新发布的三个产品都有4K设置功能,今后是否都这么做,现在还很难回答,但是我们研发D5、D500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的用户尤其是多媒体用户,给他们提供4K的功能应该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我只能回答到这个程度。


  尼康高层表示,今后研发相机的时候会使用什么样的传感器,要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最好的配比,现在还不好讲。二者很难对比,这次采用的是2000万,考虑的因素是高感光度,它搭载图像处理SB5的高画质和高速性能,出于这三点考虑尼康选择的速度是2000万。


  尼康高层表示,D500的价格还不便发布,不论从目前的功能性还是未来所发布的价格区域来讲,它和D7200都有明显的不同。KeyMission 360研发时间我不方便讲,至于是不是考虑过Go Pro和理光THETA360,肯定有考虑,但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新的分类领域,作为运动型相机,可以去买理光THETA360,也可以买GoPro,我们没有把它作为我们的竞品去做。



  有记者提问,尼康这两部相机都有153个对焦点,其他厂家的对焦点,有的对焦点针对2.8的镜头,有的对焦点针对5.6的镜头,之前的相机针对F8的镜头,在153个对焦点里分不分针对2.8的镜头还是针对5.6的镜头?有没有针对F8的对焦点?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这部相机在设计上和Hero4及更早的机型没有太大的区别。他采用了长方形的机身,镜头和前置屏幕的位置也没有变化。虽然前置的电源/菜单键不见了,但根据目前泄露的信息,Hero5将配备一块触控屏,因此菜单导航会比从更加方便。此外,这些相机还借鉴了去年Hero4 Session的某些设计元素:相机的表面放弃了银黑的配色,转而选择全黑的橡胶材质。和Hero4 Session一样,Hero5似乎也将直接提供防水功能,用户无需再购买防水外壳。

  大家现在都用智能手机,触摸屏式的操作比较方便。D5和D500功能是不一样的,使用触摸来操作的部分设计也是不同的。其他的机型,卡片机、Nikon1,像菜单的部分都可以用触摸操作。触摸操作的部分,我们想跟踪市场,根据客户使用的状况不断地进行改进。



  对于这个问题,尼康高层表示记者们问得很专业,不是很容易表达清楚。大家希望在中央区域十字形聚焦,但实际上必须用十字形聚焦的场景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都要这样做,尼康首先考虑的是镜头的性能,大家都知道不论什么样的镜头,只要涉及到拍周边的部分它都会降低。尼康考虑的是不论在画面的哪个点,不论中央还是周边都能实现完美的AF自动聚焦功能,最终尼康选择的是1/3的区域没有进行十字对焦,周边进行十字对焦之后从而实现整体的完美AF功能的展现。


  针对D5和D500的机身材质设置方面的问题,机身和镜头上都在追求轻量化,这两次的机型的重量变化不太大,D5比D4S重了55克,D500比D300轻了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尼康设计这次这批机器的时候以什么样的理念来做?D5比D4在外观设计上更阳刚,跟以前的设计感不一样,这些方面出于什么样的变化和考虑?




  关于触摸屏,现在的触摸屏在回放的时候可以采用触摸的操作,LV的取景下可以进行焦点的选择,为什么没有把快门触发、菜单的操作都采用触摸屏的方式实现?戴着手套可以操作,便利性应该会有很大的提升。






  D500是在D300S之后很多年才推出的产品,之前一直以为D7200系列会综合原来的D300S成为一个系列,现在推出了D500,是不是预示着这两个系列会并存?8000元以上的市场更多是全画幅的,尼康有没有考虑把D500和D7200系列合并,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第二个问题,关于KeyMission 360,PPT里写的是通过软件可以电子防抖,操作过程是怎样的?




  刚才姜华介绍了在开发中遇到的难点,弱光下的对焦,最高是中心点可以在-4EV下,周边点在-3EV下,从开发难度上如果周边也做到和中心一样的-4EV的对焦,有什么技术上的难点?未来会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拍摄?


  尼康在2016年的CES上发布了两款数码相机新品,包括顶级旗舰F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D5,DX格式数码单反相机D500,本频道已经对这两款新品做过相应的报道,也对这两款产品进行过简评。前些日子,尼康在中国又举办了一次2016年新品的媒体座谈会,面对诸多专业媒体,尼康公司的高层对新品又做了更详细的解答。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尼康 媒体 纪实 新产品 座谈会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