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摄影技巧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1分钟内即可返回修好的图片,修图的成本也从原来的1.6元/张降低到0.25元/张左右。”摄影师王霄云在使用了接入美图云修的照片直播平台后评价说。

在当前租金、人工、获客等成本压力越来越大的市场环境中,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商业摄影领域的重要话题。后期修图作为商业摄影场景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不仅降低了成本,效率也有了大幅提升。

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研发总监兼美图云修产品负责人Harrison表示,以影像C端产品起家的美图(01357.HK),通过影像SaaS产品美图云修给商业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美图云修的帮助下,影楼一天的修图效率可以提升约80%,成本可以降低约50%。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数字经济技术赋能行业需求

发现需求,再用技术满足需求,这背后是美图公司对于市场的敏锐度。

在进军SaaS之前,美图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影像领域的综合实力,公司旗下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长期占据着图像美化和拍照摄影双赛道用户规模第一,当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开始思考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

与此同时,面对中国产业数字化的巨大风口。美图发现目前国内对SaaS的需求正越来越大,B端的业务前景非常广阔。据艾瑞咨询预计,2023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SaaS行业规模扩容可期。

To B和To C业务虽然属于完全不同的领域,但美图过去在C端技术和应用场景积累的丰富经验,成为顺利向B端业务迁移的保障。从业绩上反馈,2022年上半年,美图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2.3%,增长达人民币2.266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8年美图就开始探索如何通过SaaS服务的模式让核心AI影像技术能力赋能更多产业,近年来通过美图AI开放平台,相继和美业、健康、营销、零售、直播等行业达成了合作。

而基于在影像行业14年的深耕,美图敏锐地察觉到了商业摄影行业的崛起。Harrison表示,在对行业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团队发现影楼、照相馆、婚纱摄影行业等在内的传统赛道正在向规模化、数智化转型,与此同时商业约拍、照片直播、古风摄影、写真照相馆这类新兴摄影模式的发展势头也不容小窥,行业亟待转型升级的背后是用户消费观念转变,这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质量与效率要求。

在与从业人员的深入接洽过程中,美图发现在商业摄影流程工作中,后期修图是耗时最长、工作量最大的一个环节,在旺季或者拍摄任务激增时,从拍摄到出片的周期甚至长达一个月左右。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尤其是在人像处理部分,非常考验修图师的专业功底,而一名合格修图师的培养需要耗费高昂的人力、物力成本,还需要面临人员流动的风险。此外,单纯依靠人工的修图因为个体的专业水平、审美、工作状态的差异也很容易导致出片质量的波动。

通过对行业一线的痛点问题和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2020年9月,美图推出了SaaS产品美图云修的第一个版本,正式布局商业摄影后期赛道。

秉持“AI美学”理念,美图云修借助美图领先的影像AI技术,塑造精细化的人像质感效果,高效解决了商业摄影行业面临的人工初修效率低、成本高、缺乏标准化、风格单一等核心痛点。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美图云修推出一年时间内,累计修图量就突破1.3亿张,用户数量突破50万。


14年影像科技经验奠定商业壁垒

业绩的增长,源自业务的优秀。对于美图云修的业务,Harrison有着十足的信心。

美图图云修的智能预设涵盖婚纱、儿童、亲子、孕妇、人像写真、证件照、毕业季7大商业摄影高频场景,一键即可完成批量修图。依托美图云修的AI技术能够对脸部、牙齿、皮肤质感、肤色、脸型、五官、妆容乃至全身的超百个修图子项进行智能处理。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美图云修的出现,帮助修图师把繁琐、高重复性的修图工作交给了AI,例如在使用PS进行高低频磨皮这一项工作时,就需要手动对每一个瑕疵进行反复单独处理,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受限于修图师的水平和审美差异,导致最终效果参差不齐。

此外,面对照片中的模糊人脸、牙齿缺陷、妊娠纹等瑕疵,单纯依靠人工的PS很难进行精细化处理,且PS对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还需要修图师有深厚修图经验或是花费较高的学习成本。

通过影像AI技术,像牙齿美白、牙齿修复、脸部画质修复、多人液化等精细化的处理,美图云修也能一键搞定,还能完成改妆、换妆等常规修图工作中难以处理的部分,满足专业化的修图需求。

Harrison介绍道,对于商业摄影常见的皮肤处理问题,业内普遍使用的中性灰技术费时费力。美图云修的AI中性灰技术在完成高阶磨皮的同时还能保留细腻的皮肤纹理细节,实现“不假不糊”的效果。相较于业内多数美颜算法模糊失真的状况,美图云修能够在保留皮肤纹理细节的同时呈现自然效果。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在产品设计上,美图云修也深入考虑到了实际的使用场景,例如全身美型和背景增强等功能,就是为了确保画面背景与人物主体的协调性和美观性,从根本上保障修图质量,从而避免同类产品过度修图,细节缺失或变形的问题。

简单易上手的操作、高品质的稳定出片与高效的出片速度,能够真正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这也是用户们选择美图云修的原因。

“美图云修的优势主要是美图影像研究院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美图公司对美学的把握,To C端产品的研发经验为美图云修打下了良好的用户基础,我们也将对用户需求转化为在功能上的创新。” Harrison介绍道,“如果一个图片满分是100分,美图云修的功能就是将图片做到80分,将繁琐重复的的工作交给AI,再将创意交还给修图师。”


推进全产业链环节的数字化

在和美图云修的客户交流过程中,美图云修产品负责人了解到,美图云修极大地降低了这些客户的创业成本,不仅帮助他们优化了从摄影到交付的全流程,还实现了降本增效。

以小型影楼或者工作室为例,美图云修可以帮助他们将交付流程从5-7天压缩至1天内 。在客户拍摄完一套造型后的卸妆间隙,修图师就能够利用美图云修完成初步精修的照片,拍摄结束后客户即可看到初修照片,这也为他们带来了明显的二销效率提升。

再以照片直播的拍摄团队为例,使用接入美图云修AI修图技术的照片直播平台,单图修图费用仅需0.25元,全年只需要约3万元,一年可为团队节省近9万元的支出。与此同时,不仅能很好地实现预期的修图效果,出图速度也更快。

“现在只是美图云修助力商业摄影领域数字化发展的一小步,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大的愿景。”美图云修产品负责人在讲到美图云修未来发展时提到了两个方向,一是深度,二是广度。

在深度上,美图云修产品负责人认为现在商业摄影行业还面临着很多其他的痛点。比如,如何和用户在选片上实现一些交互,而选片之后的套版、套版之后的照片传递、照片印刷,以及最后的交付环节,整个全流程如何去打通是行业面对数字化时代亟需思考的问题。

“AI修图是美图进入商业摄影赛道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美图云修产品负责人表示,“未来美图可以充分利用优势,以AI修图为切入点,从上下游去进行延伸,进而将整个商业摄影行业的链路打通并串联起来。例如在前期获客层面,可以利用美图本身的流量和所拥有的垂直用户群体,来对线下进行导流,从而替代商家在其他平台的高获客成本。此外,新场景的不断涌现也正在为整个商业摄影的市场赋予更多的可能。”

技术革新成降本提效利器,美图云修改变商业摄影市场

“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商业修图行业使用AI修图的占比并不高,” Harrison表示,“美图云修未来将向电商、景区等应用场景去进行拓展,并提供更加完善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影像 行业 技术 商业摄影 成本 美图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