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版权注册登记 >国际版权| 现代化的版权框架对科研至关重要

国际版权| 现代化的版权框架对科研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版权注册登记   我要投稿  
近日,慈善基金阿卡迪亚(Arcadia)资助公社(Communia)协会开展了一项有关研究权的国际版权研究。研究指出,知识获取是研究权的关键,科学研究中使用的资源通常受版权和相关权的保护,权利人可以禁止将其用于研究目的。在科学项目中,研究人员依靠版权例外与限制访问、使用和再利用受保护的数据源。因此,公平和现代化的版权框架对于为科学研究创造有利环境至关重要。  
在研究领域进行全球版权改革十分必要发起该项研究的Communia协会成立于2007年,由欧盟资助组成,其使命是促进数字公共领域的发展。该项研究汇聚了来自科研、图书馆和宣传机构的约50位合作伙伴。该协会近来发现,在一些国家中,研究人员受益于广泛而灵活的版权例外与限制,允许他们在项目中使用受保护的材料。而在另一些国家,他们面临过于严格的法律,迫使他们要么避免使用此类材料,要么在法律灰色地带工作。在欧盟,最近的一项改革试图解决版权法对科学研究构成的一些障碍。  
现在,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允许文本和数据挖掘,这是一项现代化的技术,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方法来分析大量文本、图像和其他数据源。虽然欧盟范围内的文本和数据挖掘版权例外代表了该地区研究法律框架的重大改进,但它并没有满足研究人员及其受众的所有迫切需求。强制性例外仅涵盖复制权,且不包括向公众传播的权利,这对研究人员远程访问研究资源并共享研究成果和基础资源以验证、确认和传播结果至关重要。从研究透明度的角度而言,这阻碍了研究人员遵守科学研究的开放获取要求,并阻碍了联合和跨境倡议。  
Communia协会的研究旨在展示欧盟研究人员由于这些限制而面临的一些问题。该项研究汇集了来自瑞典、波兰、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的研究人员的初步观点,这些观点是通过2023年1月和2月进行的一系列访谈收集的,是国际版权法研究权项目的一部分。该倡议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欧洲研究人员的需求和挑战,特别是那些对联合研究活动和跨境研究合作感兴趣的研究人员。访谈讨论了在单边和多边项目中获取、使用和再利用知识的问题,以及受访者对当前版权相关限制对其工作产生影响的看法。  
为科学研究创造有利环境  到目前为止,Communia协会已经进行了20次访谈,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收集更多的数据,包括更多女性研究人员的观点,最终概述将在2023年公开分享。尽管研究中所提出的观点不构成代表性的研究样本,但它们仍是有力的证据,支持在研究领域进行全球版权改革的必要性,以解决研究人员概述的基本问题。在国家层面保护研究权。根据Communia协会的调查,国家决策者应修订其版权法,允许研究使用,允许研究人员对各种受版权保护的材料进行研究。他们应该能够复制和分享受保护的材料,以促进合作研究和提高研究透明度。同样重要的是,要确保研究用途不受合同和技术的影响。  
在欧盟层面保护研究权。现在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允许文本和数据挖掘,欧盟现在需要处理其他类型的研究用途以及联合研究计划,包括跨境研究。这要求在欧盟范围内对版权和其他专有权实施强制性研究例外,允许共同享受受保护的材料。在国际层面保护研究权。政策制定者应制定关于研究用途的非约束性文书,以支持各国改革版权法,为科学研究创造有利环境。为了确保所有国家都允许进行研究并促进跨国的研究合作,决策者还应就一套最低研究标准达成一项国际协议。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国际 科研 版权 框架 至关重要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