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职业伴娘走俏:有人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职业伴娘走俏:有人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9年,一步步看着你从小公主成为别人的妻子,我既开心又不舍……”刚读完伴娘婚礼致辞的第一句话,小曼的声音就开始哽咽,她望向舞台一侧的新娘,两人都泪眼婆娑。在新娘此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小曼始终陪伴在她身边,并作为伴娘代表上台发言,然而小曼并不是新娘认识9年的闺蜜,这场婚礼才是她们的第一次见面。

  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小曼体验了职业伴娘的工作,喜庆热闹的氛围让她念念不忘,去年她辞去销售工作,开始专职奔波于各种婚礼现场。从2022年6月至今,小曼已经做过六十多位新娘的一日“闺蜜”。

  和小曼的单打独斗不同,在广东工作的李昌娅一接触到职业伴娘这个新兴职业,便决定辞职创业,开设职业伴娘工作室。创业至今8个月,她的工作室旗下已有2万多名职业伴娘,能够覆盖到全国90%的省份。“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晚婚晚育的人又特别多。”在李昌娅看来,晚婚最直观的问题之一便是结婚时找不到合适的伴娘,“职业伴娘的市场很广阔。”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扬州、常州结婚登记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具体到初婚群体而言,《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显示,我国平均初婚年龄从2010年的24.89岁推迟到2020年的28.67岁,十年推迟近4岁。

  晚婚趋势日渐明显,许多人结婚时身边很难找到未婚且适龄的婚伴,租赁职业伴娘成为一种新选择。市场有了,不少年轻女孩把握时机入场,无论是单打独斗模式还是创立工作室,这种“有趣”的新型职业都让她们乐在其中。

  “社牛”伴娘,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职业伴娘走俏:有人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职业伴娘小曼(左一)在婚礼现场

  “我叫小曼,奥特曼的曼!”97年出生的小曼生活在郑州,她用“社牛”形容自己开朗活泼的性格。在小曼看来,性格开朗、能活跃气氛、情商高、眼里有活是职业伴娘的必备条件。成为职业伴娘以来,小曼共陪伴六十多位新娘完成了婚礼,现在的她能从容不迫的走上舞台,作为伴娘代表发言,也能时刻注意到新娘的需求,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随机应变,保障婚礼的顺利进行。

  “现在都非常熟悉了,第一次做伴娘的时候很紧张,一晚上都没睡着!”小曼回忆说。她第一次做伴娘是在2020年,邻居姐姐那时已经35岁,找不到合适的朋友做伴娘,便拉她去凑场。“当时大家热热闹闹的,有烟花有礼炮,很多人为了一件事聚集到一起,这种氛围让我感觉很幸福!”这次的伴娘初体验给小曼心中种下一颗种子。

  2021年,小曼做婚庆的朋友临时找到她,“有个婚礼缺伴娘,你去不去?”和邻居姐姐不同,这次的新娘小曼完全不认识,但出于好奇,她欣然前往。“很好玩,我喜欢这种喜庆的氛围!”做喜欢的事还能获得一份收入,小曼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从那时起,她开始兼职做职业伴娘,渐渐地顾客越来越多,小曼便辞去销售工作,开始全职上岗。

  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小曼写道,“颜值一般、不抢风头、不矫情、力气大、自来熟、配合度高”,多场伴娘经验加持下,小曼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我的报价是每场婚礼300元,但很多时候新娘觉得我做得好或者很合得来就会多给一些。”收入最多的一次,堵门红包加上新娘给的佣金,小曼拿到了1400元。


  “我是幸福见证官”


  “活少钱多、日入千元、带薪吃席”,互联网上不乏这种对职业伴娘的描述,但当小曼真正从事这份工作后才发现,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有着复杂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主持接亲游戏、带动气氛、送戒指、送誓言卡、端敬酒茶、交杯酒……婚礼现场会有很多流程,作为职业伴娘,我们全程都要看着新娘,要有眼力见儿,看她的动作,注意她的情绪。我想得会比较多一点,婚姻大事,我必须尽心尽责地让新娘能顺顺利利、称心如意地走完婚礼流程。”小曼说。

  “其实职业伴娘也属于服务行业,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六十多场婚礼,小曼接触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她也曾被爽约过,曾险些遇到“闹伴娘”的尴尬场面,甚至曾被晾在高铁站近5个小时。“外地的婚礼需要提前一天到达新人所在的城市,那次客户和我约好的是下午5点半,我到了但是新人一直在忙,忘记接我了,我就一个人在高铁站等到晚上9点多钟他们忙完。”一个人在陌生城市高铁站等待近5个小时,小曼会不开心,但毫无抱怨,“不管怎么样人家结婚是个大事儿,我不能无理取闹,顾客最大嘛。”她快速调整好情绪,仍然尽心尽责把那场婚礼服务好。

  偶尔的小插曲并不影响小曼热爱她的工作,成为职业伴娘以来,小曼见证了许多幸福时刻,她常被婚礼上的小细节打动,“相恋12年,新郎在现场泣不成声;爸爸牵着女儿的手依依不舍地交给新郎;新娘闺蜜写给她的婚礼祝福……”这些动人的场景都会让感性的小曼泪洒现场。

  记忆最深的一次,小曼作为伴娘代表上台发言,“这是我们认识的第9年,一步步看着你从小公主成为别人的妻子,我既开心又不舍……”小曼替害羞的伴娘缓缓念出致辞,她本想控制情绪,但话音刚落便潸然泪下,“第一句我就绷不住了,被她们的友情感动了,也想到了我自己的好朋友。”小曼说。

  “能看到那么多幸福的时刻很开心,我真的很愿意去当他们幸福的见证官!”见证幸福,守护美好,让每个女孩都能拥有满意的婚礼记忆,这是小曼的工作初心。作为“幸福见证官”,她也在婚礼现场汲取到许多浪漫能量,“虽然参与过很多场婚礼,但每次都有新鲜感。每参加一次婚礼,我对爱情就又多了一份憧憬,对自己未来的婚礼也充满期待。”


  一场婚礼租16个职业伴娘


  李昌娅和小曼年纪相仿,2021年大学毕业后,学习景观设计专业的她来到广东东莞,开始做庭院设计工作。熬夜画图、修改方案,甲方总有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和要求,初入职场,李昌娅有许多不适应,大学时便萌芽的创业想法再次出现在脑海。

  那段时间,她浏览社交媒体平台,发现了职业伴娘这个新兴职业,一番查阅后,李昌娅觉得“大有可为”。去年6月,她瞒着父母辞职和朋友一同创立了职业伴娘工作室。“工作室相当于提供了中介服务,我们在社交媒体引流获客,同时吸引一些想做伴娘的女孩和需要租赁伴娘的备婚人群。招募伴娘时会进行筛选和考察,招募后还会进行培训,保证服务的专业和规范。”李昌娅解释说。

职业伴娘走俏:有人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李昌娅(右一)和公司职业伴娘在玩接亲游戏
  创业初期,李昌娅一边做“幕后老板”运营工作室、招募伴娘,一边接些广东省内的单子。从两个人到两万人的职业伴娘团队,她用了8个月时间。粗略计算,李昌娅已经做过二十多次职业伴娘,对接过数百场婚礼,“现在工作室每月能接两百单左右,覆盖全国90%的省份。”
  “各地礼节不同,婚俗也不一样,比如河南2月份结婚的人很多,4月可能就少一些。”接触得多了,李昌娅几乎成了“婚礼专家”。“有时候伴娘的数量也代表着娘家的底气和面子。”谈及婚礼现场伴娘数量的问题,李昌娅解释道。她参加过请12位、14位、甚至16位伴娘的婚礼,“在广东,一些婚礼会办得比较隆重,新娘出嫁时身上会带很多金饰,伴娘越多也代表着娘家人气旺嘛!”一次请16位职业伴娘,这可以说是李昌娅接过最大的订单。
  “有人希望伴娘数量越多越好,也有人希望伴娘能’身兼数职’,在婚礼现场上台表演专业节目。”面对这类需求,李昌娅也招募到一批多才多艺的职业伴娘群体,“我们的伴娘很多是大学生,她们本身就是舞蹈或者音乐专业的学生,有小提琴、古风舞蹈、唱歌等这些表演要求的顾客我们会匹配相应的伴娘,当然这种收费会比较高。”面对不同需求匹配伴娘,这样的模式效率高,收益也更好。
  经过8个月的探索,李昌娅的伴娘工作室也越发地规范化和专业化,但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她也深刻明白保持初心的重要性,“职业伴娘并不单纯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维系。”

  职业伴娘,用心比演技重要

  “后天结婚,能租个职业伴娘吗?着急!拜托了!”看到消息时李昌娅皱了皱眉,一般情况下,预约职业伴娘至少会提前一周。“她找了好几个姐妹团,临时都来不了,请不了假。”了解清楚原因后,李昌娅立即答应过去“救场”,新娘家在广东省某个山区县城,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李昌娅带着公司伴娘简单准备后便抓紧出发。
  “现场气氛都挺好的,我们俩也很用心地布置、设计游戏。”当天婚礼结束后,新娘紧紧抓住李昌娅的手说了许多声感谢,婚礼过后两个月,新娘回看现场录像时又给李昌娅发来了长文,“很感动,感谢你们两个去了,感谢你们没有让我孤单的结婚,让我的婚礼这么完美……”


职业伴娘走俏:有人日入千元,档期排满

  李昌娅(左一)和她的合伙人一起做职业伴娘
  每次接单,李昌娅都会提前到达新娘家中,“只有了解新娘的性格,真正把新娘当成自己的好友,才能在婚礼当天把控好接亲节奏和气氛,时刻注意到新娘的状态。”李昌娅明白,扮演新娘的一日闺蜜,用心比演技更重要。
  开设职业伴娘工作室以来,她参加过请十几位职业伴娘的豪华婚礼,也遇到过只请一位伴娘、房间也不布置的简单仪式,有从校服到婚纱的美好爱情,也有相亲结婚双方还不熟悉的尴尬场面。“有一单是我们公司伴娘接的,跟我反映说,新娘只租了她一个人,房间也没有做任何布置,很冷清。”李昌娅记得,当天去做伴娘的女孩到新娘家中时已是深夜,看到连个“喜”字都没有的冷清场景,又赶紧想办法买了气球等装饰物。
  “形形色色的婚礼都会有,一个男生上不上心,作为女生来说是能比较直观感受到的。”见得多了,很多时候李昌娅都能看出新人之间的情感状态,面对不同情况,她也会随机应变,尽量给新人留下美好记忆。
  “大多数人一生只有一次婚礼,新人第一次结婚可能不懂,觉得简单点好,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尽量做好。虽然做一次职业伴娘就几百块钱,但我们一定会为他们多想一些,做到最好。”在李昌娅看来,结婚是人生大事,是否豪华不重要,该有的仪式感不能少。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婚礼 新娘 伴娘 工作室 职业 档期 心比 小曼 走俏 人日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