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摄影技巧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摄影并文/薛珺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从业20年,这是我第一次拍摄大型体育赛事。而第一次尝鲜就是亚运会这种级别,我既憧憬又忐忑,不知道能不能完成拍摄任务,毕竟体育摄影跟我平常的拍摄习惯和节奏完全不同。

我的日常拍摄对速度没有太高的要求。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用单点单次对焦拍摄,也极少使用高速连拍。这并不是因为不信任器材,而是单点单次对焦能够让我自己时刻保持对外界的关注度和敏感性。这种“慢下来”的状态,让我能够沉下去,拥有更好的观察力。但是体育摄影不行,必须得“快起来”。

临行前,请教了几位体育摄影师,他们宽慰我,新一代的相机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追焦和快门速度的问题,不用担心瞬间,安心创作就可以。我还是将信将疑,直到我拿到了佳能EOS R3。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从佳能EOS 5D系列到EOS-1DX系列,这些年我至少用过四五台佳能相机,算是资深用户。我熟悉佳能的操作系统,喜欢它的画质和色调,在拍摄中,它的可靠性也能给我足够的安全感。EOS R3到手后,我的第一感受是“轻”。在杭州亚运会上,我最常使用的配置是EOS R3+RF400mm F2.8 L IS USM镜头,即便我是女性,这个组合的重量也是完全可以手持进行拍摄的。在赛场拥挤的摄影席位上,为了方便拍摄,我经常会舍弃独脚架而选择手持,这在单反相机的时代,对我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第二个深切的感受就是“快”。对焦快,跟焦精准丝滑,随时触达。对焦方式的选择也非常丰富,刚开始用的时候甚至让我“眼花缭乱”。比如拍摄水球、花样游泳比赛时,灵敏的追焦功能会经常导致焦点落在溅起的水花上,后来我调整相机设置,用定点自动对焦+忽略障碍物连续追踪被摄体的功能,焦点锁定单一选手,出片率大幅提升。而在拍摄双人对抗性比赛,比如拳击时,画面中只会出现两位选手,使用区域自动对焦+人脸追踪功能,可以保证焦点都落在选手脸上,摄影师只需要把精力集中在构图和瞬间上。根据不同的运用场景,恰当的对焦方式能够让拍摄事半功倍。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连拍快,EOS R3支持最高30张/秒的高速连拍,最高快门速度达到了1/64000秒。这种配置,让“不丢失每一个瞬间”成为可能。拍摄杭州亚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的时候,我放肆体验了一把高速连拍。短短十几秒的拍摄时间,我的快门陪着“飞人们”一起冲过终点线。在“大莲花”体育场四万多观众潮水般的欢呼声中,这真的是非常难忘的拍摄体验。我还喜欢EOS R3高速连拍时取景器的无黑屏显示,可以随时看到拍摄对象,这对摄影师来说很重要。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新”。感谢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我减少了很多前辈们的“必修课”。比如,在体育摄影中,“追随拍摄”是一种常用技法,使用低速快门,拍摄出主体清晰、背景动感的“拉丝”效果。其中最难的是相机和拍摄主体必须做到同步运动,这需要大量的练习和经验积累。EOS R3固件升级到1.4.0版本后,新增了“摇摄辅助”功能,可以在摇摄过程中,利用图像稳定功能抑制被摄体运动模糊,拍出背景动感更强的照片。这简直就是体育摄影的福音,摇摄成功率大幅提升。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这次亚运会我用了两台EOS R3机身,主要搭配RF15-35mm F2.8 L IS USM、RF70-200mm F2.8 L IS USM和RF400mm F2.8L IS USM镜头使用,还试用了RF100-300mm F2.8 L IS USM和RF600mm F4 L IS USM镜头,全程的拍摄体验还是很惊艳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美好的体验,让我初步感受到了体育摄影的魅力,尤其是这种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糅合——你知道比赛即将开始,但是你却猜不到结局。也让我体会到了很久没有的学习的乐趣,每天都有新项目等待你去解锁的感觉,真好。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薛定谔的体育摄影初体验——我用佳能EOS R3拍亚运

薛珺,新京报摄影记者。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快门 相机 佳能 体育 功能 单点 亚运会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