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婚纱摄影 >婚纱摄影说说古代那些定情信物

婚纱摄影说说古代那些定情信物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婚纱摄影 七月七,七夕到,牛郎织女鹊桥会。古代人在情人节那天会送出什么样的定情礼物呢?

七月七,七夕到,牛郎织女鹊桥会。今天是七夕,很多情侣恋人出去游玩加秀恩爱的日子,也是很多单身者向喜欢的人表白的日子,送花送戒指送男朋友,把自己送给喜欢的人。那么古时候古人怎么送礼物呢?下面武汉婚庆就带大家走进古代的世界。

古代的人们在送礼物的时候只有几种情况,古时候的情人节并非七夕,而是上元节,俗称元宵节。在元宵这一天,所有的大姑娘小姑娘都可以被允许外出游玩聚会,元宵举办的灯会为古代男女提供了相识、约会的契机。有人说情人节是哪一天并不重要,现在中国是一个能把大部分节日都过成情人节的神奇国度。既然能相识约会必定会有定情信物来传达情意。

【玉如意,皇家专属】


古代宫廷里的不少地方都会摆放如意,以供帝后玩赏。如意在宫中是一种高贵的礼品,每逢皇帝即位、帝后生日等喜庆之日,王公大臣都要向帝后敬献如意。除此之外,如意还作为一种信物,在皇帝选后妃时,皇帝执如意,授予看中的女子,也有人把它称之为帝王之选。在后期玉如意也成为很多富贵人家的婚嫁品。

【香囊,用它来传情】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用丝线缠成,多种香味浓烈的中草药细末装入袋中。先秦时,年轻人见父母长辈要佩戴编织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为香囊是随身之物,恋人之间也常常把它当做礼物相互赠送。《红楼梦》中,黛玉送给宝玉一个香囊,后来误会他送给了别人,赌气把正做的一个剪了,却不知宝玉已将它贴身佩戴,恋爱中的小女儿情态不能再明显啦。

【荷包,和香囊有区别的】


现在,很多人认为香囊与荷包是一个东西,其实在古代,这二者还是有那么些区别的。香囊,主要在于“香”,荷包可以装零散的东西,古人把荷包作为定情信物的也很多。

【戒指,并非外来之物】


戒指定情其实不只是西方的传统,这一习俗在我国同样由来已久。戒指有很多别称,如约指、指环、戒箍等。南朝刘敬叔《异苑》中记载,沛郡人秦树在冢墓中与一女子婚合,临别时,“女泣曰:与君一睹,后面无期,以指环一双赠之,结置衣带,相送出门”。到晚唐时,戒指渐渐由男女互赠变为只由男子赠与女子。由于戒指是定亲之物,所以古代未嫁的女子都不戴。

【簪,高端雅致,仙气十足】


簪,古人用来插定发髻或连冠于发的一种长针,唐宋时期及以后各代,是发簪流行的盛世。唐代敦煌壁画中的众多妇女就是插满花簪的形象。它常是男士送给心仪女子的首选礼物,女子也经常将之作为定情信物送给情郎,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因一支发簪而发生。电视剧《步步惊心》中四爷和若曦的定情信物就是一只木兰玉簪。古代女子的发饰种类非常之多,以发饰作为定情信物很常见,簪和钗最为常见。

【钗、簪傻傻分不清楚】


钗为珠翠和金银合制成花朵或其他造型的发钿,连缀着固定发髻的双股或多股长针,使用时安插在双鬓。“何以慰别离?耳后玳瑁钗”。钗不仅是一种饰物,它还是一种寄情的表物。古代恋人或夫妻之间有一种赠别的习俗:女子将头上的钗一分为二,一半赠给对方,一半自留,待到他日重见再合在一起。纳兰性德词中“宝钗拢各两分心,定缘何事湿兰襟”饱含与自己所爱分离的痛楚。君不见有《新贵妃醉酒》:金雀钗玉搔头是你给我的礼物。

【同心结,同心同德】


同心结由丝丝缕缕的锦带编成,满满交织的都是爱恋,寓意永结同心。梁武帝萧衍诗有“腰间双绮带,梦为同心结”。《诗源》里有一个故事,说文胄与邻妇姜氏相爱,文胄送姜氏一枚百炼水晶针作为信物,姜氏打开箱子,取出连理线,穿上双针,织同心结回赠文胄,绵绵思恋与万千情愫也都蕴含在这同心结当中。相对其他的信物,同心结有一份含蓄的深沉,因为它融入了恋人的巧思。

【手镯,花样繁多】


手镯种类有金银手镯、镶玉手镯、镶宝手镯等等,造型有圆环型、串珠型、绞丝型、辫子型、竹子型等。古代的文学作品中,常见女子以手镯相赠恋人的情节。蒲松龄《聊斋志异·白于玉》中写书生吴生偶入仙境与一个紫衣仙女欢好,临别时,仙女把自己所戴金腕钏送给吴生留念。

【玉佩,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古人爱玉,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古语。《诗经》里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之句。古人给美玉赋予了那么多人性的品格,以至于到现在人们仍将谦谦君子喻为“温润如玉”。将自己的贴身之物赠予心爱之人,情谊之深自不必言表。

【头发,有结发妻子之意】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古人对身体部位十分看重,认为这也是“孝”的一部分。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送给心上人,表达无以复加的爱意,头发自然最合适不过。所以古时候,女子经常会剪落一束青丝赠送给情郎做定情物。最能表达这种情意的只能是苏武的“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梳子,白头偕老】


接发同心,以梳为礼。我国古时候,送梳子有私订终身,欲与你白头偕老意思。送梳子代表一辈子都要纠缠到老,有结发、私订终身意思。古代女子出嫁前有家人为其梳头习俗,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包含了家人美好祝愿,也有爱意传递。直到今天,很多地方还有七夕送梳子的习俗。

【罗帕,情意缠绵】


罗帕是一种丝织方巾。古代罗帕多用于传情,带着说不清道不尽缠绵之意多有这般场景,一女子面对心上人,含羞敛眉,面飞红霞,双手无措,便送帕于手。罗帕同时也代表离别、绝情,明代冯梦龙民歌《山歌》所云:“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颠倒看,横也丝来竖也丝。这般心事有谁知?”所以古时候的女子的贴身帕子都不能随意丢弃。

【红豆,此物最相思】


相思红豆芳名远播,得益于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四言绝句《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原本是王维写给他的好友李龟年的。李龟年因安史之乱流落江南,王维将此诗赠与他,寄托了对友人深深的眷念之情。后来,人们用红豆色艳如血,质坚如钻的特质去诠释坚贞不渝的爱情。于是,红豆便成了爱情的象征、相思的载体。


中国古代定情物讲究“情”而不讲究“物”,一块玉佩、一个香囊、一束秀发、甚至一枚红豆,都可以作为定情物,表达自己对“情”之诉求。武汉婚礼策划公司说了这么多,想要追求表白喜欢的人有头绪了么?古人这么多有内涵有情调的礼物,顺手学几样,保证分分钟搞定男朋友or女朋友,单身汪也能学得一手撩妹【撩汉】的好技能。


推荐阅读:七夕送花 你不得不知的送花攻略

                七夕将至 盘点画坛里那些令人羡艳的夫妻档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