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进阶摄影构图 用框架式构图圈住好画面

摄影教程 进阶摄影构图 用框架式构图圈住好画面

文章来源:建站   我要投稿  

   框架是摄影师在照片当中想要表达的一切,而框架分为相机观景窗的物理性框架和摄影师用心眼限定时空间所构成的框架,消除物理性框架限定的照片在本质上就是始于摄影师内心的框架,观看世界的眼光、迈向这个世界的那颗心、与世界相遇的接点等都属于心理框架,就如同知道的越多,眼中看得见的世界就越广阔一样,心理取景能力会依照摄影师的感性和文学素养而有所差别。下面就来告诉大家各种不同的框架式摄影构图~


完形框架

  要是照片当中存在着延续性的点或线的话,一般人的视线都会有沿着该线条移动的倾向,就像我们开车看到指示标志时会很自然而然地跟着走是一样的,这样利用人类心理而打造的框架就是完形框架,可以运用在照片当中的完形原理有邻近性、类似性连续性和封闭性。


邻近性原理

  当目标聚集在一起或是呈现延伸状态的话,我们的脑部于视觉上会将其视为连结在一起的,照片当中若是有点延伸的话,人眼会视为线或特定的型态,这是因为邻近性原理的关系。另外,当点或形态邻近的话,看起来就不会是独立个体,一般而言,我们都会有将整体视为一个形态来看的倾向。


  照片只能够将三次元的世界以二次元的平面来呈现,因此,当照片中的人或主要拍摄目标互相重叠的话,脑部并非会将其视为个别性的目标。由于将其看成一个形态,因此若想要利用邻近性原理来进行视觉上的表达的话,只要接近拍摄目标来进行架构就行了。相反地,如果想要舍弃邻近性原理,只要在拍摄目标不会重叠的分配架构下进行即可。像是军队校阅、排队或连续的事物等都可以视为邻近性原理的例子。


类似性原理

  当有形态、大小、颜色等类似的视觉要素存在的话,我们的脑部一向都会有将其互相连接在一起的倾向,所以如果类似的型态反覆持续的话,大脑就会将其认定为一个模式。例如树木的叶脉形成了类似性和邻近性,所以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模式,视觉实验家凯普斯(GyorgyKepes)1说过,「某些要素在距离上因为相当邻近的关系,所以看起来就像是统合一般,另外,某些要素则因为大小、方向和形态类似的关系,所以看起来就像是连接在一起」。这番话正确地指出类似性的原理,像这种类似性原理的例子有放在停车场、排列长龙的脚踏车、穿着制服的人们、军队仪队等。


  

连续性原理

  接连不断地延续着,或者是持续的性质或状态就称为连续性。小的点或形态大小相似的拍摄目标持续接连着的话,看起来就会像是一条线,而拍摄目标形成群组且营造出有连续性的线条的话,观看者的视线就会因此而集中且沿着线条移动。即使大小和形状不同,若是呈现连续的话,人眼就会制造出想像的线,并且视线就会跟着该线条而移动。德国艺术与影片评论家鲁道夫安海姆(RudolfArnheim)2对连续性做了以下的观点,『当我们需要对一条线所具备的各种连续感做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选择不破坏其内在固有的构造,且最能保持一惯性去进行的方向。』这就是安海姆对连续性所做的说明。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画面 摄影构图 框架 类似性 连续性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