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19终极文艺形态,富士X100F评测

摄影器材 2019终极文艺形态,富士X100F评测

文章来源:武居社   我要投稿  

 

    今年1月份,富士在日本京都举办的FUJIKINAII新品发布会上,中画幅无反GFX的光芒掩盖了一起发布的其他X系列相机,其中之一就是富士X100F。

 

    富士X100系列始终是一台旁轴造型数码相机的“终极文艺形态”。从2010年的X100开始,到2013年的X100S(Second),再到2014年的X100T(Third)。如今,X100系列终于来到了第四代产品,而X100F的“F”更传言代表的是“Final”(最终版),当然也可能只是“Forth”(第四版)的意思。

 

 

    相比于前代,X100F到底有哪些升级之处?一起看参数对比:

 

X100S/X100T/X100F三代规格对比

 

    从X100T到X100F,硬件方面的进步还是一目了然的,富士终于更换了CMOS图像传感器和影像处理器,这样一来,X100F可以说跟上了富士目前的APS-C旗舰机的水平。得益于此,X100F的连拍速度和原生ISO也有所提升。对X用户而言的另一个好消息就是X-T系列、X-Pro系列和X100F的电池可以通用了。

 

 

 

    技术亮点

 

    1、全新的图像传感器和影像处理器

 

    富士X100F搭载了和X-Pro2/X-T2相同的图像传感器X-TransCMOSIII,从1630万像素来到了2430万像素,画质有所提升。带来的另一个新功能就是“数码增倍”(目前已经流行的电子变焦功能),即通过机内裁切将照片视角改变为50mm和70mm。

 

X-TransCMOSIII传感器

 

数码增倍功能

 

    当然,像素提升也给镜头解析力带来不小挑战。比较遗憾的是,X100F依然沿用了那枚等效35mm的富士龙23mmf/2镜头。富士官方给出的解释是:重新设计镜头的代价将会机身尺寸的增加,且涉及到球差、色散、畸变等镜头素质的问题。

 

    X100F所使用的影像处理器X-ProcessorPro同样搭载在X-Pro2/X-T2上,这为X100F带来了更快的连拍速度。可以说,X-ProcessorPro和X-TransCMOSIII的搭配很平衡。

 

 

    2、最多325点AF对焦

 

    X100F可使用91对焦点(最多可达325点),传感器上的相位检测区域增加了大约230%。焦点数的增多为对焦点选择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事实证明,相比于目前在无反相机上比较流行的触控对焦,通过拨杆选择对焦点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3、续航能力

 

    众所周知,主打速度的X-T系列和专攻人文的X-Pro系列是富士在APS-C画幅领域的两大方向。此次X100F使用了和X-Pro2相同的电池型号,即NP-W126,在续航能力上大幅提升。富士的摄影技巧APS-C画幅X系列相机也终于实现了电池通用。

 

 

 

    外观设计

 

    富士X系列的外观一直是同价位便携数码相机中“经典复古”的代名词。粗略看去,X100F和前几代很难区分,但如果你仔细研究每处细节就会发现,所有外观设计都是为便捷操控而考虑的。

 

 

  

 

X100F四向图

 

    为了方便单手操作,机身背面的按键重新布局。右手大拇指操作的后波轮、对焦拨杆和Q键的位置都很合理。最常使用的回放键和删除键并列排布(毕竟在数码时代,回看和删除一直是使用率最高的)。在X100T上饱受好评的Q键依然保留。

 

X100F机背按键(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与前代相比,机顶的快门转盘内置了ISO转盘,提升转盘就可以从小视窗内调整ISO值(当然也可以使用前波轮调整ISO值),让人联想到经典胶片相机;曝光补偿转盘也采用滚花工艺处理,质感一流。转盘拨至“C”时使用前波轮实现±5档曝光补偿。

 

  

 X100F机顶布局

 

  

 X100F镜头及对焦环

 

    当然,这种从X-Pro2上借鉴而来的“内置ISO转盘”的设计最大限度上利用了机顶空间,但也会造成在调整感光度时与快门拨盘相互粘连而造成误触动。不过,拨盘本身的做工绝对无可挑剔,况且如果改为像尼康Df那样的上下双层拨盘又会影响整体设计风格。

 

X100F机顶

 

    光电混合取景器和双取景器都是在X100T上运用已经成熟的技术方案,再加上实时视差校正,提升了用户在取景和对焦时的体验度。

 

  

X100F光电混合取景器 

 

    接口方面,X100F配备了HDMI、miniUSB和麦克风接口,这也就意味着和X100T一样,X100F也可以使用“充电宝+数据线”充电。电池方面采用了通用的NP-126,续航大幅提升并可以与X-Pro、X-T通用。

 

  

接口及电池 

 

 

 

    感光度测试

 

    富士X100F搭载约2430万像素APS-C画幅X-TransCMOSIII图像传感器,原生ISO为200-12800,可扩展到ISO100和51200。为了了解X100F的高感控噪水平,我们将X100F设置为RAW+JPG、平均测光、手动白平衡、光圈f/2.8。感光度范围为ISO100-12800,并使用Photoshop将RAW转为JPG。

 

(感光度测试截取位置)

 

ISO200/ISO 400

 

ISO800/ISO1600

 

ISO3200/ISO6400

 

ISO12800/ISO25600

 

    从测试结果看,ISO800以下画面较为纯净;ISO1600时RAW画面有轻微黑白噪点;到ISO3200时,开始出现极少的彩色噪点;ISO6400时画面出现一些噪点,且画质有所下降。ISO12800时彩色噪点明显。扩展ISO25600的可用程度并不高。

 

 

 

    宽容度测试

 

    分别增减1档、2档、3档曝光值后,在Photoshop中拉回相应档位,查看图片细节:

 

 (原始曝光照片)

 

过曝一档后拉回

 

过曝两档后拉回

 

过曝三档后拉回

 

欠曝一档后拉回

 

欠曝两档后拉回

 

欠曝三档后拉回

 

    可以看出,X100F的宽容度表现一般。在过曝两档拉回的情况下,高光区域有细节损失;过曝三档拉回时已经丢失大部分细节信息。欠曝时的宽容度表现好一些,欠曝三档时依然可以找回不少细节。“宁欠勿过”,过曝无法拉回比较正常,但欠曝时的宽容度在四档位置比较合适。

 

 

 

    菜单介绍

 

    X100F沿用了上代的菜单操作逻辑,常用参数可以在Q键中设置。界面左边的一级图标分别为图像质量设定、AF/MF设置、拍摄设置、闪光设置、视频设置、机身设置,使用起来很顺手。

 

X100F沿用富士的传统菜单设置,与X-T、X-Pro一致

 

Q键菜单

 

    此外,X100F新增了ACROS、ClassicChrome两种滤镜,前者配合噪点选择可以拍摄质感很棒的黑白照片。至此,X100F共有15种胶片模拟,具体表现可以在实拍样片中查看。相比上代,对焦点选择和视频录制规格方面也有所选择。

 

  

 

 

 

    实拍样片

 

    我使用X100F的胶片模拟拍摄了一些样片(部分照片由我的同事马萌粗拍摄),全部jpg直出,仅缩小长边至1200px,保留EXIF信息。部分夜间照片可以展示出X100F的高感控噪能力和色彩表现力。

 

 

 

 

 

    评测总结

 

       富士X100F的操控体验极佳,是一台能够让人有拍摄欲望的相机。即使不谈它的经典外观,X100F在硬件规格上同样是市面上同级别便携式数码相机的佼佼者。颇具味道的直出色彩、精致的做工和便捷的操控,都是吸引消费者为它买单的理由。不过,众所期待的那枚23mmf/2定焦镜头没有更新,当然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总体而言,这一点仍旧比较遗憾。此外,由于刚刚上市,价格偏高。

 

 

    优点:

 

    1、便捷操控,适合单手操作的按键布局;

    2摄影器材、直出色彩优秀,可玩性极高;

    3、续航能力好,实现了电池通用型;

 

    不足:

 

    1、最大光圈时成像不够锐利;

    2、宽容度一般;

    3、售价偏高。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