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19航拍电影机大疆X5R来了 主流电影机准备好了么?

摄影器材 2019航拍电影机大疆X5R来了 主流电影机准备好了么?

文章来源:雅郦vkui   我要投稿  

 

 

 

  DJI大疆创新作为一家极具创新力的公司,拥有无人机行业中的“苹果”的美誉,然而依旧不安分于现状,而是依靠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向其他行业发起冲击。

 

摄影技巧  (1)2014年7月,大疆携如影Ronin进入专业增稳市场;

  (2)2015年9月,大疆携禅思ZenmuseX5进入无反相机市场;

  (3)2015年10月,大疆携灵眸OSMO进入运动相机市场;摄影器材

 

  短短一年间,强有力地踏入了三个相机相关的专业市场,令人不得不对这家中国公司刮目相看。而最近,大疆再一次展示了其特有的创新基因,携禅思ZenmuseX5R对具有极高集成度和专业度的电影机市场发起冲击。

 

  ZenmuseX5R是大疆刚刚推出的具有4KRAW级别的航拍电影机,搭载了一颗Type4/3的传感器,拥有12.8档动态范围和4KP3012bit无损压缩能力,兼容电影行业的开放标准CinemaDNG格式,采用M43卡口,支持从12mm到45mm焦段内的大光圈定焦镜头,自带工业级别的三轴增稳云台。

 

  X5R可以作为航拍摄影机,也可以作为手持增稳摄影机,虽然集成了众多黑科技,但作为电影机规格的X5R,体积迷你到极致,浑身上下散发着创新的基因。

 

 

大疆ZenmuseX5R

 

  作为全球首款最轻的可拍摄无损RAW视频的航拍一体机,大疆ZenmuseX5R完美地适用于航拍与手持增稳等场景,亦满足好莱坞的导演们的“越RAW越好”的喜好。

 

  笔者发现,最近一年,电影机巨头们亦不约而同的发布了主打小型化加4K规格的新产品,如下图所示,其中包括ARRIAlexamini,BlackMagicDesignURSAmini4K,REDRaven。如果仅按体积排名,大疆ZenmuseX5R在众多主打mini的电影机里绝对一骑绝尘,考虑到X5R还自带“斯坦尼康”,体积简直是逆天。

 

 

 

 

 

ARRIAlexamini

 

 

BlackMagicDesignURSAmini4K

 

 

REDRaven

 

 

灵眸OSMO与X5R搭配

 

  大疆作为电影机行业的新晋猛将,推出了体积重量远小于同类的产品,而售价甚至是ARRIAlexamini的1/10不到,参数规格却看似主流。到底大疆X5R能否对这些电影机巨头们产生冲击?本着怀疑态度,笔者试图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即X5R到底处在主流电影机的哪个水平?

 

 

 

  主流电影机规格对比

 

  笔者挑选的电影机,均代表了各家最mini并且具备4K以上规格的产品。下图用一张表来看懂各家参数对比。

 

  ?主流电影机参数规格表:

 

 

  *ProRes格式需采用DJICineLight导出工具从CinemaDNG无损格式转换,DJICineLight已经通过AppleProRes认证。

  **ZenmuseX5R云台相机的镜头套装总重,约583g(含镜头、配重圈、遮光罩、MicroSD卡、X5RSSD);

  镜头的重量约115g,X5RSSD约33g。

  ***三个价格依次为:ZenmuseX5R云台相机(包含512GBSSD,无镜头)价格,;ZenmuseX5R云台相机(包含512GBSSD和镜头)价格;INSPIRE1RAW(包含X5R,512GBSSD,DJIMFT15mm/1.7镜头,双控)价格。其中X5R可搭配OSMO作为手持增稳相机使用。

 

  (1)传感器

 

  大疆X5R搭载了一颗Type4/3规格的1600万像素CMOS传感器,像素大小约3.7um,动态范围约76dB,折合12.8档。而BlackMagicURSAmini4K搭载的60dBsensor,来自一家比利时的公司,折合10档动态范围。显然X5R的sensor动态范围要强于BlackMagicURSAmini4K,与ARRIAlexamini持平,低于RedRaven宣称的80dB。相传X5R的Sensor与Panasonic的GH4搭载的sensor同款,以PanasonicGH4为例,看看这颗sensor的DxOMark跑分。

 

  ?DxOMark跑分: 

 

 

  可以看到,X5R这颗sensor的强项是12.8档的动态范围,而高感性能一般。

 

  (2)视频规格

 

  除了ARRIAlexamini,其他三家均支持RAW存储,其中ZenmuseX5R和BlackMagicDesignURSAmini4K均支持4K无损压缩和Adobe的开放电影格式CinemaDNG。而除了DJIZenmuseX5R,其他几家均支持机内直出AppleProRes格式视频,而X5R需要借助DJICineLight进行压缩获得AppleProRes支持,值得一提的是DJICineLight已经通过AppleProRes认证。而CinemaDNG格式的优点详情,以及与ProRes格式的区别,读者可参考无忌评测中的第三章“CinemaDNG后期工作流”

 

  *此内容可参考此前网络上已有的一篇评测文章:

  http://info.xitek.com/pzreview/xitektest/201604/18-196914.html

 

 

 

  (3)存储系统

 

  简单计算一下4KP30的12bit数据的带宽,3840×2160×30×12bit=373MBps,所以说电影机的数据量是普通相机无法比拟的,因此电影机的存储系统都需要特殊的设计,并且其性能至关重要。

 

  大疆的CinemaDNGRAW采用了LosslessJPEG无损压缩。与JPEG压缩不同,LosslessJPEG是一种数学意义上的无损压缩,压缩比在0.4-0.8之间浮动,这也是为什么大疆官方给出了2.4Gbps的最高码率和1.7Gbps的平均码率。而Red采用了自研的基于JPEG2000的RedRAW有损压缩格式,BMD则采用了RAW与RAW3:1,4:1等有损压缩格式。ARRIAlexaMini的4K规格不支持RAW设置,只能出AppleProRes4444XQ。此处再次提醒读者,存储YUV数据的ProRes格式视频,并非电影意义上的无损数据,从Sensor的Bayer格式转换到YUV格式的过程是不可逆的,而电影机硬件转换的性能通常比后期软件的转换性能差不少。

 

  X5R的SSD主控和闪存颗粒来自三星,有国外网友拆解后表示,mSATA口和读卡器连接器之间还有一张小板,估计大疆在这张板上做了许多私有化的手脚。类似Red,大疆的SSD售价极其昂贵,并且不支持第三方SSD,普通512GB的SATASSD售价在1000人民币左右,而大疆的SSD售价高达10000人民币。这显然是一个低价卖主机,高价卖配件的销售策略。大疆X5的市场价格是2200美元,而X5R的市场售价是3600美元,其中的价差,正好是标配512GBSSD的价格。希望未来大疆会制定便宜的SSD套装价格。

 

  (4)体积和售价

 

  在体积上,如下图所展示,参数为125mm(H)与131mm(D),X5R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小4K电影机。而售价方面,X5R具有明显优势,毕竟其最低的3199$售价还包含一枚售价不菲的512GBSSD.

 

 

?X5R示意图

 

  (5)丰富的机身扩展

 

  相较于其他三款mini电影机,X5R云台相机兼容“悟”Inspire1、经纬M600飞行平台和灵眸Osmo手持云台,针对航拍与手持增稳等拍摄场景均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并且支持无线跟焦器,无论是可玩性还是工作范围都大大增加。大疆的产品整合能力和生态建设能力的确非常强。

 

 

?Inspire1RAW示意图

 

 

 

 

 

 

?OSMORAW示意图

 

 

OSMORAW网友视频链接

 

 

OSMOPRO官方视频链接

 

 

OSMOPRO网友视频链接

 

 

 

 

 

?M600搭配X5R示意图

 

  笔者留意到搭载X5R的Inspire1RAW只有15min续航时间,而同样来自大疆的新的经纬Matrice600飞行平台则给拍摄任务提供了足够的续航能力。从官网标注的图表可知,搭配X5R的M600续航时间高达35分钟,比搭配SONYA7相机多出17%的录制时间。

 

 

?M600搭配X5R续航时间

 

  (1)工业级三轴云台

 

  X5R的工业级三轴增稳可以达到亚像素精度,其主动增稳性能和范围远超SONY和Olympus的机身防抖技术,在电影机产品中基本上是只此一家支持,这也是大疆切入电影机市场的重要卖点。

 

  (2)卡口和镜头选择

 

  X5R采用了Type4/3的sensor和M43卡口。M43卡口拥有众多性价比很高的大光圈定焦镜头,而X5R的官方支持的镜头列表包括:

 

 

  此镜头列表为官网所示的Inspire1RAW参考,笔者猜测,如果接M600或者OSMO搭配使用,则镜头列表中的支持个数有可能进一步增加,例如网友早已在OSMO上尝试Panasonic8mm/f3.5镜头,工作良好。考虑到M43卡口的法兰距约19.2mm,可以轻松转接M42卡口,PL卡口,EF卡口的镜头,可玩性非常高。笔者借鉴韩国模友的对比照,对比一下其中的几款镜头,包括DJIZenmuseX3(等效20mm)。

 

 

 国外网友测试示意图

 

  从图片画面的展示效果而言,笔者推荐航拍选用Olympus12mm/2.0这款神头,更符合航拍的宽视角,并且锐度比官方的DJIMTF15mm/1.7更高。Olympus25mm/1.8被称为M43标头,其视角非常适合电影拍摄。Olympus45mm/1.8的锐度非常出色,但是只有出色的操控手才能用好这颗头。例如下面这张图片的视角十分特别,甚至可以说对于航拍飞行器来说,这又是一个崭新的视角。

 

 

Olympus45mm/1.8效果示意图

 

 

Olympus45mm/1.8效果示意图

 

 

 

 

BEACHTEST(Olympus45mm/1.8)

 

 

theSpringFestival(Olympus12mm/2.0)

 

 

DJIInspireProX5test-X3,12mm,15mm,17mm,25mm,45mm

 

 

DJIInspireProX5test-OlympusM.ZUIKO25mm(57mm)

 

 

DJIInspireProX5test-OlympusM.Zuiko17mm,25mm,45mmf1.8

 

 

 

  大疆ZenmuseX5R和ARRIAlexamini的画质对比

 

  笔者有幸在第一时间拿到了X5R和ARRIAlexamini,这一节将以最直观的方式,对比X5R和ARRIAlexamini的画质。ARRIAlexaMini的售价高达40000$,是X5R的10倍以上,但不支持CinemaDNGRAW。由于ARRImini仅支持4KProRes4444XQ格式,不支持4K无损压缩,笔者统一将X5R的CinemaDNG转成ProRes4444XQ进行比较,转换工具采用DavinciResolve12

 

 

ARRIALEXAMiniCamera示意图

 

 

Inspire1Raw示意图

 

  最直接的比较画质的方法,是测量视频帧的信噪比和动态范围。其中信噪比采用实拍测试,而动态范围则拍摄DSCLabs.com的steps背光图。由于ARRIAlexamini存储AppleProRes4444XQ规格的视频,而大疆ZenmuseX5R存储CinemaDNGRAW,为了公平比较,笔者将ZenmuseX5R录制的CinemaDNGRAW转换为AppleProRes4444XQ12bit。其中X5R的最低ISO是100,而ARRIAlexamini的最低ISO是160,其他ISO均为对等比较。

 

  噪声表现:

 

 

测试设计参数表

 

 

拍摄环境如图所示,并且对比图中红框

 

 

 

 

 

ARRIALEXAMini:最低ISO

 

 

X5R:最低ISO

 

 

ARRIALEXAMini:ISO400

 

 

X5R:ISO400

 

 

 

 

ARRIALEXAMini:ISO800

 

 

X5R:ISO800

 

 

ARRIALEXAMini:ISO1600

 

 

X5R:ISO1600

 

 

ARRIALEXAMini:ISO3200

 

 

X5R:ISO3200

 

 

 

  细节1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