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135单反相机,全画幅与半画幅之间的主要区别

135单反相机,全画幅与半画幅之间的主要区别

文章来源:晰臣文   我要投稿  
数码资讯

单反相机的全画幅与半画幅的区别只在于传感器的面积大小。全画幅的传感器只有一个尺寸即:36x24(mm),半画幅佳能为22.3x14.9(mm),转换系数为1.6 。尼康为23.5x15.6(mm),转换系数为1.5 。不论佳能还是尼康半画幅的传感器的面积都约为全画幅的2/5左右,所以说全画幅相机的画质高于半画幅相机。

除了上述区别以外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毕竟上面所说的地球人都知道。下面要说的就是今天的重点全画幅镜头与半画幅镜头的区别。先看看下面这组镜头的对比。

佳能EF 16-35mm f/2.8L II USM : 135mm全画幅镜头,镜头结构: 12组16片,3片非球面镜片,2片超低色散(UD)镜片,最近对焦距离: 0.28m,最大光圈: F2.8,最小光圈: F22,滤镜尺寸82mm,焦距范围16-35mm ,镜头重量635g,视角范围:98度-54度。参考价格约 :9000

佳能EF-S 10-22mm f/3.5-4.5 USM: APS画幅镜头,镜头结构: 10组13片,3片非球面镜片,1片(超级UD)镜片,最近对焦距离: 0.24m,最大光圈: F3.5,最小光圈: F22-F29,滤镜尺寸77mm,等效焦距16-35.2mm,镜头重量385g,视角范围:97度-54度。参考价格约:3800

上面两支镜头一个为全画幅镜头(EF 16-35mm f/2.8L II USM)一个为半画幅镜头(EF-S 10-22mm f/3.5-4.5 USM),它们的等效焦距相同都是 16-35mm,所使用的高等级镜片也大致相当。EF 16-35/2.8L II 拥有5枚高等级镜片,EF 10-22/3.5-4.5拥有4枚高等级镜片,请注意其中有一枚超级UD镜片相当于2枚UD镜片,所以可以认为这两支镜头所使用的高等级镜片大致相当。

好了让我们看看佳能EF-S 10-22mm f/3.5-4.5 USM这支镜头,它是一支‘’黄圈‘’镜头(注意镜头圈口处的黄线)即,中端镜头。但是问题又来了,这支镜头中拥有4片高等级镜片其中还有1片超级UD镜片,它大致与萤石镜片相当,所以这样的配置在佳能镜头中绝对属于豪华套装并且在红圈镜头中也是不多见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价格,

佳能EF 16-35mm f/2.8L II USM ,参考价格约 :9000

佳能EF-S 10-22mm f/3.5-4.5 USM,参考价格约:3800

看到了吧,拥有如此豪华套装的EF-S 10-22mm f/3.5-4.5 USM 的价格还不到EF 16-35mm f/2.8L II USM 的一半,这已经可以说明半画幅镜头的价格很有‘’诱惑力‘’。

那么半画幅镜头为什么便宜呢?

以佳能EF-S 10-22mm f/3.5-4.5 USM镜头为例,它是一支半画幅镜头,镜头的物理焦距为10-22mm(真实焦距),但是物理焦距是不可用的,因为半画幅镜头只服务于半画幅相机(尼康除外),它需要乘以1.6倍的系数,我们使用的是它的等效焦距。这支镜头乘以1.6倍的系数后便成了一支 16-35 镜头。

我们知道全画幅镜头之所以昂贵大致有三个方面: 一,光学结构的设计。 二,材料及高等级镜片的应用。三,高精度加工。高等级镜片的加工难度非常之大尤其是大口径镜片的加工。德国的徕卡和蔡司加工一枚高等级镜片可以用数年的时间而日本人如何能接受这样的效率,于是半画幅镜头便应运而生。他的出现便较为完美的解决了光学镜片边缘加工难度大的问题。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明白了?半画幅镜头的边缘是不使用的,从而大大降低了加工成本。一支镜头在小光圈时成像更好就是这个道理。

总结一下,135单反相机全画幅与半画幅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传感器和镜头。半画幅的传感器面积较小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半幅镜头也同样是这个道理。需要说明一下,半画幅相机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其科技含量不见得低。在135单反相机中不论哪个品牌的顶级相机的科技含量都不是最高的。

更多影楼远程数码资讯尽在全影网。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