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2021加薪季,别让老员工寒心——《劳动力资讯》第17期

2021加薪季,别让老员工寒心——《劳动力资讯》第17期

文章来源:歪歪坏   我要投稿  
  还有一个观念,在加薪的时候,往往会考虑更多的平均主义,每个人都要分一杯羹,因为要担心员工离职,所以每个人都会被普惠,这样分配到一些优秀的老员工身上的份额就变少了。长而久之,形成了一种跳槽为涨薪的不正常的现象。
影楼面试
  4月,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其中,对于新增劳动力除了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规定要达到50%以上,对于新增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也规定需要达到13.5年以上。

  另外一条是,中国白领工资超过日本。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过去10年里,日本人的平均工资大概在400万~440万日元(约24万~约27万人民币)之间浮动。但中国部分白领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数值了。综合来说,虽然以上部分数据有把典型样本跟人家整体水平相比,但中国人工资上涨的趋势的确是一个现象,不过真要赶超这些发达国家,路还很长。
面试技巧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10位依次为:深圳、杭州、舟山、珠海、宁波、广州、威海、湖州、中山和绍兴。与2011年相比,厦门、大连、福州、北京、长沙和烟台六个城市跌出前十名。而且大中经济体量城市和小经济体量城市之间的差距在过去的3年里呈现出了扩大的趋势。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公司宁愿老员工跳槽,也不愿给他相应的工资?」。细细回思一下,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以2016年的情况来看,各种报告和数据显示,去年的企业员工整体调薪比率约在7%左右。比如中智2016年的报告认为均值在7%,中国青年报今年的一篇报道说整体调薪率为6.9%。
  在一项以137名高阶主管企管硕士班的管理者学员为对象的研究中,乔治城大学的克莉丝汀•波拉思和克莉丝汀•皮尔逊发现:消极情绪会极大影响组织运作,大大减少员工投入到工作中的精力和时间,降低绩效或质量标准,削弱对组织的忠诚度。那些试图掩盖负面情绪的员工会失去热情,甚至把自己的负面情绪转嫁给下属、同事、上级或无关人员。所以,我们要懂得如可化解和缓解员工的负面情绪。

  两年前,阿迪达斯还宣布,逐步减少在中国的产能,把生产力迁往劳动力更低廉的越南、柬埔寨及缅甸等国家,同时加大对高新智能科技研发的投资,期望尽早实现智能化生产。而这次,直接转移到国内,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高企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可窥见智能化的迅猛之势。
  根据我国现在的教育路径,也就是说新增就业者至少要念完小学6年,初中3年和高中3年或者职高3年。这将有利于中国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提升和整体劳动力素质提升,对于中国的产业转也是有着积极意义。
  所以这要求管理者和HR从业者首先要改变观念,在对待老员工和新员工上要一视同仁,否则新老倒挂伤害的不仅仅是感情也是效率,从而影响到员工的敬业度和满意度。另外,HR必需要有一份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严格的宽带薪酬的执行,可以避免出现这样的现象。在加薪或进行利益分配时,也遵循绩效管理的制度,让真正有能力、绩效和潜力突出的员工得到实惠,而不是全员普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原因有很多种。一方面跟各家公司的薪酬规则有关系,因为每年度的调薪都有各种限制,要控制薪酬渗等,要控制加薪比例,总预算只有那么多,严格的成本控制让很多HR无能为力,因为蛋糕就只有这么多。但另一方面,往往就是观念的问题。员工入职后,相对来说,就没有从外面挖的人吃香,没有得到的往往更珍贵。很多公司宁愿高薪挖人,也不愿高薪留人,或者只有在员工想离职的时候,才会想到高薪留人。
  不能因为加薪让老员工寒心,但是也不能因为加薪让老员工丧失斗志。有一些加薪制度,不看重潜力,对于没有潜力的老员工也照样大比例加薪,结果造成人员负担加重,效率下降,最终损害的是公司的竞争力。所以归纳起来,好的薪酬制度,一定是公平,且能让高绩效、高潜力员工得到最大回报的制度。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10日发布的「日本未来推算人口」数据再次显示出,日本正在朝着全球前所未有的老龄化国家行列迈进。根据该报告,预计日本人口到2065年萎缩至8808万,比2015年减少约30%。

  据国外媒体的消息,运动巨头Adidas日前宣布为进一步削减生产成本,决定再次将中国部分生产线撤回到德国的智能概念工厂Speedfactory,并使用机器代替人工制造。其实这已经不是阿迪达斯第一次调整国内的生产制造业务了,早在2012年,阿迪达斯就已经关闭了在中国唯一一家直属的工厂,并陆续中止了与十多家代工厂商的合作。

  相应的,更严重的是劳动人口将大幅减少。据推算,2065年日本15~64岁的生产年龄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4成。预计到2040年生产年龄人口也将比现在减少2成以上,减至5978万人。当前生产年龄人口正以每年超过50万人的速度减少。从推算数据来看,预计未来20年生产年龄人口将大幅减少300万人。

  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工资低,员工总可以找到让自己悲伤的理由,负面情绪也一样会伴随着工作,降低工作效率和工作产出。这些作为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因为负面情续不仅影响员工个人,还会传染,影响团队。

  但是相比于企业里面的老员工,如果是跳槽的新员工,则薪水涨幅则远远高出这一数字。猎聘网去年的一个调查显示,超过60%的求职者在跳槽时预期涨薪要超过30%。今年的一个招聘网站的调查发现,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的跳槽时薪水涨幅要超过25%。两个数据一对比,就会呈现出「新老倒挂」的现象,老员工的薪水甚至低于新员工,或者高出的比率并不高。这困扰着很多的管理层和HR从业者。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员工 资讯 劳动力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