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名人访谈 >张华斌的理想年代

张华斌的理想年代

文章来源:金玉   我要投稿  

张华斌赶上了国营照相馆的时代,之后照相馆改制,并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他说那时的他们,没什么钱,也不太想要赚多少钱,就是拍照片、搞创作,没有钱,就去借!

 

他是张华斌,知名人像摄影师,获过全国人像摄影十杰、中国摄影金像奖以及其他诸多奖项,并举办过多次摄影作品展览。人像摄影行业里有非常多人都知道他,他自己说:“我可以毫无夸张地给你讲,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在我们这个行业,培养最多摄影师的人,是我。”张华斌如今是上海瑞丽摄影的掌门人,上海展会期间,他的办公室里门庭若市,人来人往。有人来了,他就大大咧咧地张罗着。逢年过节,很多人会给他发短信、打电话,到了生日,他也会收到祝福。“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是真的让一些人记在了心里。”张华斌感慨道。这些多半是缘于他曾有几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的诸多影楼做辅导,相较之下,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回忆起更早期的理想年代。

穿奇装异服

张华斌从山西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1990年,原本是去做了老师,但是钱不多,就进了太原的一家国营照相馆,为了拿到更高的工资。他的气质跟国营照相馆不太搭调。上下楼梯,别人一次最多迈一两个台阶,他一步就是四个台阶,一楼到二楼,几步就迈上去了。有人就说了:你这不像一个正经人,每天疯疯癫癫的。

“我从来都是这样,要一步一步地上,很难受。这跟个人性格有关系。”

至于穿着打扮方面,张华斌就更像一个异类了。照相馆里每年都发工作服,中山装、西服、衬衣……外衣是毛料子的,质地好,但张华斌从来没穿过,每次要量体做衣服了,他就让爸爸去,或是跟量尺寸的师傅说:“能不能不量我的,我给你一个尺寸。”他穿的是:直筒运动龙裤,或是喇叭绒裤,大红的运动衫。最有特色的是鞋子,皮的足球鞋,关系好的运动员朋友拿给他的,底部全是钉子,他找修鞋的鞋匠把钉子给去了,把鞋底的前面部分给烙平,再装上一后跟。

“特好,特舒服,特结实,多棒呀!一穿,三年没事。”他的父母也都说他:儿子,你怎么穿成这样?他不理会,在照相里遭到警告了他也不理会,还据理力争,说穿成他那样儿干起活儿来方便,日子久了,别人也就习惯他了。“九几年我就很潮了,那时候没人这么打扮,也不是叛逆,那会儿的人钱也不多,穷,但就是有个性。”张华斌说。

借钱搞创作

在照相馆里,张华斌一开始做的是开票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为了摄影学徒,老师傅们不愿意亲自干活,就指使他,这反倒给他创造了尽早碰相机的条件。摄影技术他也在学着,但照相馆里评职称搞技术比武,参加了三次,他基本上次次都是倒数第一。

他说不喜欢往设定好的套儿里钻,比如拍出事先规定好的严格的三角光、侧逆光效果,他喜欢自由创意,拍出了照片,拿给师傅们看:师傅你给我指点指点!往往招来一通狗血淋头般的骂:你这就是废片,你到底懂不懂技术?你现在还不是时候,现在就得扎扎实实地学……

他不服气,就觉得自己拍得好,于是把照片寄到北京,寄给《人像摄影》,结果发表了好几页,还有独幅的展示。

“那时候杂志薄,几页就是大篇幅了。”

他第一时间得意地把杂志拿给师傅们看,想刺激刺激他们,说:“师傅,那照片你们都说不太好,我试试就寄出去了,别人给我发了。” 师傅们不吭气了,嘟囔几句:“发就发了呗。”

张华斌说:“人就是靠的一股劲儿。”尤其是在杂志上发表了大篇幅的照片后,他的创作欲更是被激起来了。 当然,照相馆里也有人赏识张华斌,鼓励他说:“你好好发展,我们支持你。”具体的支持就体现在借钱给他搞创作上。业余时间创作,照相馆不提供场地、设备,他就借好朋友的摄影棚、玛米亚相机。买胶卷、冲照片得自己掏钱,张华斌的工资不够,就借。“借了钱,压力也不大,这个月的工资还上个月的。没什么,无所谓。”

“想起来挺怀念那会儿的,人特别纯粹。钱不钱无所谓,拍照片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任何事情能比这个更重要。我们那一拔儿人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都比较干净。魏巍,谢墨,史宏伟……我们都是一批理想青年。”

“我们那时候挺可爱的,大家在一起,一个房间,三个人,五个人,挤着就睡呗。现在就不啦,一定要一个人,多一个人就难受。现在心态怎么变这样啦?特功利。”

为拍照打人

为了搞创作的事,张华斌曾经被罚掉了四百块钱的年终奖。那时候,他的工资约莫是一个月三百,四百块可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钱了。原因是为了搞创作,他打了照相馆里的值班经理。

有一年的大年初二,他联系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个学生,想利用别人春节放假的时间拍点作品。过年期间,照相馆里除了晚上值班的人,其他人是不准逗留的。张华斌去了照相馆,因为是自己人,倒是顺畅地进去了,然后他打开了摄影棚。

值班经理就盘问上了:“要干什么?”

——我拍点照片。

——你找老总了吗?

——我没有。

——那你不准拍。

——你怎么这样啊?

后来拍照的小演员来了,但自行车放在了门外,趁她出门推车的一眨眼功夫,值班经理把公司的门给锁上了,这下可好,人和车都进不来了。张华斌一下就急了,一拳就打在了值班经理的脑袋上。旁边的化妆师劝架:“今天拍不了就算了。” 他偏不,冲着值班经理发狠:“今天你不把这门打开,明天我就要你住院!”

照相馆自然要处分张华斌,领导们开会讨论处罚决定。结果,除了老总之外的其他人异口同声地反对处罚,曾经对他“尖刻”的人也坚决不允许罚他,说:公司一百年才有这么一个苗子,他不过就是热血青年、理想青年嘛,就想拍点片子,大家都知道他为拍照片借的钱一堆……张华斌听说这事儿的时候,感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

最终,为了平息值班经理的怒气,他被扣掉了四百块钱的年终奖。 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张华斌已全然没有了被处罚的抱怨之意,却是说的:“公司从没这么心齐过,为了这么一个人,这么心齐过。”

无预兆辞职

随着发表的作品越来越多,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张华斌在全国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常常有人找到他的老总,说:“求你个事儿,把你们家张华斌借给我。” 他在公司里的地位自然也慢慢高了,后来国营照相馆赶上了改制,张华斌还成为了一个分店副经理,照片也仍然在拍着,只是日子,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觉得打不起精神,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打瞌睡……

也一直打不定主意要做什么改变,辞职的想法他倒是跟父亲唠叨过几次,父亲一脸坚决地反对,说不行,这事没有商量的余地。

2000年1月1 号,新千年的第一天,张华斌照例来到了办公室里,跟坐在他对面的经理闲聊,对方说了一句:“我要像你这样,我就出去干。”一来一去的几句不咸不淡的对话过后,张华斌突然一个激灵,一拍桌子,说道:“杨总,我不干了,我一天也待不下去了。”然后迅速就去找老总,说:“不干了,辞职。”老总问了几句,说那写个辞职报告吧。“你别走啊,我马上写好。”张华斌找了张纸,刷刷刷,五分钟就写好了辞职报告。

“人有的时候在一刹那之间,所有的犹豫都消失不见了。” 犹豫消失之后却还是陷入了迷茫,“我这是在干什么呀,我做好准备了吗?”并且,回到家了,他肯定难以跟父母交代。但预想中的暴风雨并没有如期而至,曾经希望他在副经理的职位上稳稳当当干下去的父亲说了一句:“世界这么大,辞就辞了吧。”

张华斌揣着入股时候的十万块钱去旅游了,大抵因为仍是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但十几天后,他发现钱只剩下四万块,得赶紧打住了。 回到太原,他开了个人的第一家摄影工作室——蝶•传说,用他剩下的四万块钱把摊儿给撑起来了。他说很多自认为真正创作得不错的照片,都是在那儿拍出来的。
张华斌生于1968年,创办蝶•传说的时候是2000年,他32岁;获得人像摄影十杰,是2002年;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是2004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