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邓维: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

邓维: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邓维: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


邓维在巴蜀文艺讲堂开讲。省文化馆供图


   □本报记者 李思忆

   8月8日,由四川省文化馆、四川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巴蜀文艺讲堂第二十期开讲。著名摄影师邓维以《当前纪实摄影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听众展示、分析了不同风格纪实摄影师的经典作品,并围绕传统与标新立异,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尊重影德、千万别把纪实摄影弄成公害等话题,讲述了纪实摄影中存在的问题。

   邓维曾获得全国新闻摄影评选银、铜奖,新闻摄影探索奖,首届全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等多项大奖。

【实录】

纪实摄影不是创作出来的

   中国现在有志于做摄影的以及把摄影作为业余爱好的人至少有5000万,但是绝大部分都是搞艺术创作。摄影是分门类的,最简单地说,可以分为两大门类,一个是记录性的,一个是艺术创作。艺术摄影,你可以通过想象来呈现。但是纪实摄影,只有事情发生以后,用照相机把它记录下来,当然记录的手法上必须有特色有风格,但是前提是必须尊重事实,不是创作出来的。

   在纪实摄影领域,现在存在着很多的表现样式。先说传统样式,在摄影史上,特别是在新闻与纪实摄影史上不可绕过的第一人,就是法国摄影家布雷松。

   纪实摄影讲究自然呈现,但是现在很多年轻的具有新样式的新摄影家,他们拍的都是完全反传统的,但又不是用电脑合成的。我认为,传统的和新式的手法,在纪实摄影领域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摄影,从来就没有止境。

   大家可能要问,新的纪实摄影中各种各样的尝试,与传统的纪实摄影的方式有哪些区别呢?在我看来,传统的纪实摄影方式,无论是光线,还是发生的事情或者在现场的人,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先有了这些东西以后,再抓典型瞬间。但是现在的年轻摄影人不再强调这些,他们强调的是过程、是感觉,强调拍摄这些影像传递出来的信息。

在的年轻摄影人不再强调这些,他们强调的是过程、是感觉,强调拍摄这些影像传递出来的信息。我不太赞同有一些老的纪实摄影人对年轻人的表现手法嗤之以鼻,我想无论是用传统的方式还是用现在很多新的方式,关键是作品是不是有足够的表现力和说服力。

【实录】

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

   现在很多所谓纪实摄影作品,都是把生活的场景、人物的状态直接面对镜头。这类作品充斥于市,但很多毫无个性可言。我不是说大家以后不要用这种拍摄方式,关键是你要处理得跟别人不一样。再有,避免情绪化,不要把极端、个人情绪化的东西打扮成社会真实存在的东西。

   摄影要避免“强加关系”,不要把“艺术性强”这类说法强加给纪实图片。新闻摄影、纪实摄影从本质上、原则上不属于艺术范畴。当然,我们国家现在把艺术摄影门类算作艺术家,但是新闻摄影记者绝对不是艺术家,新闻摄影和纪实摄影作品不是创作出来的,而是记录。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之间有没有区分?它们共同的原则和底线是必须遵循真实性原则。而新闻图片首先必须要保证时效,纪实摄影的图片,不讲究时效。

   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好的纪实摄影图片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真实可信。请有志于做纪实摄影的一定要遵守“影德”,千万不要把纪实摄影弄成公害。因为众多的参与摄影和喜欢摄影的人,没有把摄影的许多应该记住的基本要求弄明白,大家以为拿起照相机来什么事都能干。如果都不守规矩的话,都不择手段闻摄影、纪实摄影从本质上、原则上不属于艺术范畴。当然,我们国家现在把艺术摄影门类算作艺术家,但是新闻摄影记者绝对不是艺术家,新闻摄影和纪实摄影作品不是创作出来的,而是记录。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之间有没有区分?它们共同的原则和底线是必须遵循真实性原则。而新闻图片首先必须要保证时效,纪实摄影的图片,不讲究时效。

   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人文关怀。好的纪实摄影图片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真实可信。请有志于做纪实摄影的一定要遵守“影德”,千万不要把纪实摄影弄成公害。因为众多的参与摄影和喜欢摄影的人,没有把摄影的许多应该记住的基本要求弄明白,大家以为拿起照相机来什么事都能干。如果都不守规矩的话,都不择手段地拍照片,摄影会是记录美、发现美、呈现美的方式吗?那就是一种“公害”了。

【互动】

   提问:现在出现一个新的流派叫“当代纪实摄影”,好像就是说观念摄影。我不知道怎么欣赏它,想请你教我们如何鉴赏。

   邓维:什么叫当代纪实摄影,你不是说你看不懂嘛,我也看不懂,我是搞传统纪实摄影的。当代纪实摄影更强调什么呢?更强调拍摄者个人的感觉,要求的是与众不同。但是绝对不是说当代纪实摄影甚至超现代纪实摄影不好,它是另类的表现形式,属于观念摄影,但在很大程度上仍属于纪实摄影范畴。我们以前强调纪实摄影是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社会的描述,现在强调的是你能看懂什么,你就看什么。因为“多样性”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谁也别排斥谁,谁也不可能取代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