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在广告摄影中阴影和高光的重要作用和控制技巧

摄影技巧 2020 在广告摄影中阴影和高光的重要作用和控制技巧

文章来源:邵久臼冯卉   我要投稿  
通常的办法是调整光源的光性、面积和数量。光性软,高光亮度低,模糊柔和。光性硬,耀斑清晰、刺目。光源面积小,影像高光也小,反之亦大。另则,光源形状也影响高光的形态。光源少,高光液会相对减少。但改变被摄体与灯位即改变光的入射角度,也可以减少或增加耀斑的数量及亮度,并将其控制在理想部位。
投影的多少,决定于光源的数量,有一个光源必有一个投影。过个投影之间的反差,决定于各灯的光大道被摄体的光比。光比大,反差大;光比小,投影明度差小。


投影是画面造型的重要部分,尤其对空间感、透视感和画面平衡有特殊作用。因此,它往往是画面造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有时还可以利用阴影,来创造一些特定的环境或趣味。如用闪光聚光投影灯火幻灯机在背景屏幕上从正面或从半透明屏幕的背面打出树影或有节奏的光斑。有时还可以将投影本身作为造型对象,如有的商品知名度很高,外轮廓特点很强。商品的投影则可以作为画面处理。又如被摄体为酒瓶,背景上用聚光透射一只爵的影子,既奇特又颇有兴致。但作为广告摄影画面的布光原则来讲,不论如何布光,只能允许在背景上出现一个投影,硬避免交叉投影,多重投影以及过分浓重的投影。因此,在多光为的情况下,就要设法之保留一个投影,而消除其他投影,是画面简洁,不分散主体的游离视线。如果想要较为方便地做到这一点,就应当尽量减少光源数量。光源越多,就越难处理。
投影的深浅、虚实、大小决定于光性的软硬、强弱、聚散、远近等。
但是真正的大多数难题往往是如何减少高光的面积和数量。例如拍摄不锈钢餐具、餐具时,最令人头痛的是怎样将它上面几乎没有层次的大面积的亮部控制得大小合适,明度在对比中有和谐,位置也理想。再如,拍摄雕花玻璃器皿,耀斑众多,但如何使它们分布适当,而在亮度上又有层次,有实有虚等等。遇到这些情况,通常的做法是使用隔离拍摄罩,以均匀的透射漫射光来照明。对金属制品,另一个方法是降低被摄体镜面的亮度。如用专门的无光蜡喷剂来处理。它是装有特制蜡液的压缩空气缶,向被摄体均匀地喷洒,使它表明涂上一层薄薄的蜡膜。蜡膜不会影响被摄体表明的纹理和装饰,但会使高光亮度大大降低。也可以用油灰沾擦被摄体的产生高光的部位,使光洁度减低,高光亮度则也相应减弱。
在实际拍摄中如果需要强化高光,可以聚光灯在恰当的位置照射被摄体或用镜面反光器反射的直射硬光来营造。
若要想减少和弱化高光,最有效可行的方法是减少光源、柔化光性。表明喷涂蜡膜实为事出不得已。虽可行,但总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被摄体的质感表现。


但是凌乱、无序、刺眼的高光,又会产生凌乱、跳跃的感觉,影响被摄体表现的完美性、整体性和三度空间的虚实性。它的刺激作用是人们的目光往往首先会被这些 高光吸引。


产生高光的条件是被摄体的高光洁度的表面吧光源照射在它上面的光,定向直接反射到镜头后面的胶片上而产生高光点。因此,被摄体表面越光亮,高光就会越明亮越耀眼。照明光源越多,影像耀斑也越多。另外,被摄体表面的棱面、交角多,高光也会多。
了解了高光产生的条件,可以根据镜面反射的特性用来对它进行调整和控制,以达到使它在恰当的部位以恰当的数量和明度出现。
高光

投影和高光在大多数广告摄影画面中是不可避免的(除非像无投影布光或被摄体为非光洁表面),但又往往是影像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被摄体上方很高垂直向下布光,或使用平行光,投影与被摄体的影、形一致。如被摄体无凸出的边缘,投影则在被摄体的下方而看不到。同样道理,当相机光轴于光源的同轴时,且北京平面与影像平行时,投影从相机的取景视点也看不到。当背景平面倾斜于光轴时,投影形状会变形并改变方向,拉长投影。
如果以上被摄体的暗部向外延伸,并使背景上出现了阴影,我们称之为投影。投影轮廓的虚实、明度决定于光源性质,并且无论光源、被摄体、背景之间距离如何变化,投影性质基本保持不变。泛光的投影,只有在靠近被摄体部分才轮廓鲜明,越远离则越模糊。较大的泛光形成的投影,一般都是中间暗而四周较模糊、浅淡一些,对此部分我们称之为半影。
高光与投影一样,在画面中恰当而精确地表现,会增强被摄体的造型及丰富质感。在高光洁度的被摄体音像中,如玻璃器皿、不锈钢、电镀制品离开高光,都表现不出固有的质感。另外,在许多广告摄影画面中,高光也有画龙点睛的作用,这点恰如人像摄影中的眼神光不可忽视。
投影和高光的存在,既有助于造型和质感的表现,但处理不当时,又会破坏画面和使人感到不舒服、刺眼。因此,在布光中对投影的处理要求只能只有一个,并且要形态优美,亮度适当、富有层次。对耀斑的要求为布局合理、突出质感、数量少而精。不同表面质感的高光亮度要符合特征。
摄影教程


投影
光强且硬,聚而近,则投影深浓,轮廓清晰。反之,投影浅淡,轮廓模糊。背景的明度也于投影的浓淡、反差有关。背景浅淡,投影明度相应会明亮一些,投影的反差反而会缩小。如以丝绒为背景,投影往往会消失。被摄体表面明度与投影的明度应当适应。被摄体浅淡,投影则应亮一些,过暗会使人感到不适。


投影轮廓的大小,决定于光源面积,投光角度以及与被摄体之间的距离。光源面积越小,距离被摄体越近,投光角度越低,投影越大。反之,投影之会比被摄体略大。
当被摄体于背景分离后,也就是说,当被摄体于投影面保持一定距离时,投影就不会与被摄体相连,或相分离。此时被摄体于投影的远近取决于被摄体于背景的距离和投光的角度。距离越远,投光越偏,二者越分离。这就使分别对被摄体于投影布光成为可能。玻璃台面的无投影布光,就是根据这一原理设计的。
光透射到被摄体上被某些部位遮挡,而不受光的面就会产生阴影。这就是我们通常称之为被摄体的暗部。对于这个暗部,我们可以使用辅助光或反光屏进行补光,以达到所需要的明度和层次。
消除主光投影以外的多余投影,辅助光就应当使用散而软的光来照明。而最易达到这一目的是使用反光板。各种表面质地不同的反光器且会得到亮度不同的反射光,并极易控制。如需使用泛光灯,最好在灯前加一层扩散片,使光散射、柔化、也可以把泛光灯射向反光板,再用反光板的漫反射光来补光。
如果要消除被摄体在垂直背景上的投影,应吧啊被摄体挪离背景远一些,光位再高一些。背景上不符合题意的投影会产生一种视觉上的动势,仿佛要跳离背景,而干扰主题。垂直背景上的投影,有时可用另外的强光来冲淡,或在半透明的背景上,用从布在后方的光源的透射光来消除投影。但是对大面积的亮背景要格外注意,要防止背景光漫射进入镜头产生光晕而破坏影像。在特殊情况下,对背景也可以采用光画法,即用连续移动的电子闪光灯或连续光源,均匀地照射背景以消除投影。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高光 阴影 作用 技巧 广告摄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