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19照片调色的基本原则(一):尊重或远离记忆色

摄影器材 2019照片调色的基本原则(一):尊重或远离记忆色

文章来源:官菱光壮   我要投稿  
在生活中,人类的肤色、草木、蓝天、泥土等事物的颜色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它们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记忆色”。当电脑屏幕还原这些颜色的时候,图像的色相、饱和度、明度等调整到什么程度为好?这存在着极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但是,只要是许多人都在做着一样的事情就会有共性、规律可查,会存在一条潜在的审美规则。

通常来说,当屏幕还原的颜色与记忆中的颜色相匹配时,我们才会感到满意。反之会让我们感到突兀、厌烦。

上图照片饱和度调整到超过记忆色的程度,没有一点表达主观色的意向,让观者不容易接受

但是,在摄影后期调色中,我们更倾向于将图片处理的比实际看到的更美一些。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地把握一个尺度:把照片处摄影技巧理的更美是以不偏离人们的记忆色太远为依据的。超出人们的记忆色太远,即使那个颜色是真实的,人们也不太愿意接受。例如,通常我们喜欢的蓝天色彩比真实的蓝天要饱和一些;我们喜欢的绿色军装比真实的绿军装饱和度要低一些等等。

我们喜欢的蓝天色彩比真实的摄影器材蓝天要饱和一些

那么,什么情况下允许我们远离记忆色呢?必须要让人们一眼就能看出照片并不是要表现真实,而是在用颜色传达情绪、渲染意境、抒发情感。简而言之,就是用颜色进行主观表达。这就要求摄影师在用色时一定要大胆。

上图中的青蓝色调传达对山间云海的主观感受 ?高凯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