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版玺资讯 >2024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023)成功举办

2024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023)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版权保护中心   我要投稿  

版权研究院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面向全社会持续开展版权课题征集工作,致力于汇集各界研究力量,群策群力,守正创新,共同夯实版权理论基础,梳理版权历史文化发展脉络,聚焦版权前沿热点,探索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2023年10月19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023)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公益直播。获评2022年优秀课题、2023年重大课题的8位研究团队负责人进行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作总结发言。研讨会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范继红主持。她在会议主持中表示,学术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是保持知识鲜活的法宝。版权中心高度重视版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打造版权研究交流枢纽,强化相关问题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版权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文化强国和版权强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学术智慧。

在主旨发言环节,获评2022年优秀课题的负责人首先作成果汇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陶乾以民间文艺版权开发的法律困境与解决路径为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维度,对民间文艺版权开发的法律困境成因、后果及冲突的本质进行了多层次分析,并从政策、规则、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其中民间文艺分层化保护的思路具有较强的建设意义。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丛立先以元宇宙模式下的创作成果著作权定性为题进行发言,围绕元宇宙模式下的作品创作情形和现实问题、作品认定与版权归属、版权保护与限制、版权侵权认定及侵权救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他表示,需要秉持促进知识繁荣的原则,在现有版权法律框架下对元宇宙模式下的版权人身权和财产权进行合理规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金金以NFT与数字版权保护为题进行发言,沿着NFT技术的原理与其在数字版权领域的实践这一主线,将NFT交易的本质概括为以数字化内容为交易对象的关系转让,提出购买者所获得的是一项财产性权益等创新观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海君以数字时代UGC生成内容著作权授权许可机制研究为题进行发言,探讨了UGC内容的发展趋势、授权许可困境、版权侵权救济等问题,特别提出了构建UGC内容授权许可链条的重要方式运用数字作品DCI识别码实现数字内容确权。

获评2023年重大课题的5位负责人作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数字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身健以人工智能训练数据版权合规面临的法律困境及对策建议为题进行发言,围绕人工智能训练数据的版权法律困境,提出对策设想,建议采取适当宽松的政策,体现针对新兴人工智能应用的包容性,并建议在后续法律修订中明确增设文本和数据挖掘的合理使用制度。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秀芹以AI创作时代版权法利益平衡机制研究为题进行发言。她以技术演变下内容创作形式变革、人工智能创作对版权利益平衡的影响、版权利益再平衡的制度设计为主线,探讨了新技术下版权底层逻辑的革新,提出版权法利益再平衡的新观点由个人本位向社会本位的激励理论转变,并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能否颠覆创意在社会结构中的稀缺性这一引人思考的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海君教授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开发的版权困境及解决路径研究为题进行发言,探讨了人工智能开发的版权困境、非表达性使用、国际竞争、合理使用的制度构建等议题,提出了打造人工智能版权平台的设想。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还将对相关国内外机构展开深入调研,进一步明确现实需求与问题,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分析和对策研究。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杨金花以出版学科共建视域下版权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题进行发言,从课题基本设计、最新进展、未来计划三方面分析了重点研究路径,针对提升版权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问题,提出了本硕博分层次贯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多项研究设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副主任李方丽以版权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发言,从版权财产属性及制度功能切入,探讨了版权影响经济发展的路径,以及数字时代版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拟在今后课题中进一步明确相关问题的量化标准与计量方式。

最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研究人员的学术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全面总结了版权研究课题相关情况。据统计,2022年与2023年,版权中心共征集课题171项,评审立项46项,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资助。研究成果转化工作紧张有序,截至目前,各立项课题已刊发期刊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即将出版50多万字的《中国版权研究报告(2022-2023)》。针对下一步工作,表示,将适时对外成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学术机构,并将深入提炼研究成果,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参考报告。展望未来,版权中心坚持以文化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持续聚焦前沿议题,扎实推进研究实践,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奋力展现版权研究的新气象新作为。版权交易平台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研讨会 理论 版权 学术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