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蔡司血统 品点索尼24mm ZA与16-80mm ZA

摄影器材 蔡司血统 品点索尼24mm ZA与16-80mm ZA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IT168 评论】选择索尼单电相机其实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来源于索尼的色彩我很喜欢,另一个就是索尼的镜头素质让我非常放心。索尼的G镜头在西平英生生前就给予过最高的评价,而卡尔蔡司镜头更是索尼单电相机最大的财富之一。

  今天我就给大家说说我这一年多经常使用的两支卡尔蔡司镜头。一支是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另一支是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这两支镜头,一支是全画幅镜头,另一支是APS-C画幅镜头,帮我完成了不少拍摄任务。

  卡尔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作为一支24mm焦距定焦镜头,最多还是被应用在风光拍摄的题材上。对于风光题材的拍摄,我们需要关注一支镜头的解像力、焦外成像、色彩表现、抗畸变、抗眩光能力,等等。

  这支卡尔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镜头,是我去内蒙时特地随身带着的。虽然随身携带的镜头也有广角变焦镜头、,摄影技巧但是我还是认为一支高素质的定焦镜头是不可或缺的。

  定焦镜头拥有更大的光圈。很多人认为对于广角镜来说大光圈来带的浅景深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没有必要,不如变焦方便。实则不然,大光圈带来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浅景深,大光圈定焦镜头在光学素质方面往往更胜一筹。

  大光圈定焦镜头的优势还表现在暗光拍摄时,更大的光圈可以让我们能以更低的感光度拍摄到清晰的照片。

  当然说到大光圈最本职的工作,这支镜头也做得非常完美。卡尔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镜头有非常迷人的焦外成像。9片光圈叶片形成了很完美的圆形光圈,焦外过渡自然柔和。

  卡尔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镜头的抗畸变能力也是我非常满意的一点。拍摄风景,尤其是城市风光的时候,抗畸变能力绝对是非常必要的。

  提到卡尔蔡司,很多人会在照片中寻找“德味”,其实与其寻找那本并不明显的“德味”,不如好好品味一下每一支镜头的色彩表现。与通常想表现“德味”的摄影师拼命找寻红蓝色彩不同,一支好镜头应该在各个色彩的表现都很好,卡尔蔡司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就是这样一支镜头。同时逆光时的抗眩光控制也是我见过最好的。对于我这样喜欢拍摄黄昏逆光的人来说,这两个特点给我很大帮助。

  最后再来说说这支镜头的机械性能,金属做工是很多专业摄影师的情结,而这支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镜头不但拥有金属镜身还有小巧的身材,72mm滤镜口径也非常主流,和很多定焦镜头口径一致,也方便了共用滤镜。最近对焦距离仅有19cm是非常难得的,在我拍摄的时候帮我拍了不少路边的花花草草。同时对焦也非常安静快速,拍摄昆虫也有不错的表现。

  有时候朋友会问我买什么样的相机,如果对方是自己随便拍拍没打算走摄影这条路,我会建议他买APS-C机身配一支挂机镜头足矣;如果对方准备将摄影作为自己的爱好甚至职业,我一定会推荐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这样的镜头的。

  说完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镜头,再来说说我常常给普通用户推荐的那支挂机镜头——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索尼的APS-C画幅(DT镜头)镜头有两款高素质挂机镜头,一个是DT 16-50mm F2.8 SSM,另一支就是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

  形容一下这两支镜头给我的印象就是,DT 16-50mm F2.8 SSM比起C家和N家的恒定F2.8光圈挂机镜头来说,表现不差,但是价格便宜很多。而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相比C家和N家同焦距段的镜头,没贵多少,但素质好了很多。这两支镜头任选一支都是索尼APS-C单电用户值得拥有的。当然今天咱们单说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

  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装在索尼APS-C画幅单电相机上等效焦距是24-120mm,这个焦距段可以说满足了绝大多数场景的需要,即使作为旅行镜头一镜走天涯也是可以的。

 

  不论是风光照片还是人文照片,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都能很好地应对。

  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成像锐利,画面通透。可以说,是一支准专业级镜头。卡尔蔡司的小蓝标本身就代表了优异的成像质量。

  对于焦外成像,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也有很不错的表现。

  最后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对于自己一直使用的这两支镜头,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是我在索尼A99上的挂机镜头,而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摄影器材ZA则是索尼A77上的挂机镜头。这也是我对于索尼单电用户的镜头选购建议,全画幅用户应该拥有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而APS-C单电用户应该拥有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