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2021谈谈培训和“忽悠”

2021谈谈培训和“忽悠”

文章来源:榮峰竹   我要投稿  

影楼面试说到培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耍嘴皮子”、“忽悠”。很坦白讲,在培训界是有那么一小拨人是属于这个行列的,他们影响着广大培训师队伍的声誉。他们没有过多的实践落地和亲身体悟,而是更多的靠“拿来主义”山寨复制着别人的观点来丰满TA自己的课堂。但客观地讲,正是中国培训行业的不断壮大,助推着中国企业的成长发展。

  再回头来说说一些讲师的授课观点。他们很多人是靠读书和网络学习来充电成长的,不是说这样不好,但这里涉及到讲课传输信息的那种感染力。读书和网络学习得来的观点总是别人的;既然是别人的观点,作为一个转述者,你有作者当时的那种感悟之深和亲身亲历的感染力吗?还有你能感受作者当时发出这样的观点,所处的角度、维度及心境吗?再者,你是否有对作者观点的理解偏差和信息遗漏?这些都是未知数。所以,我们不能张口马云怎么说,闭口张瑞敏说如何如何。由此,更多的讲师给自己主动贴了一个标签,叫“实战派”。至于是不是实战派,最重要的不是看你的简历和经历,而是看你取得的职业成就和观点落地的角度和维度。我相信一个女孩子是完全能够体会到你对她说“我爱你”三个字只是从你嘴巴里说出来的,还是你发自内心表达出来的。同样,观众也可以判断出讲师的观点是自己亲身经历与体悟的,还是简单的复制盗版而来的。

  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知道的知识和道理太多太多,但我们现实中真正能把知识和道理应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却非常有限。我们知道、了解、明白“知识”和“道理”,充其量只能概括为“聪明”,当我们应用了这些“知识”和“道理”,则可以说是智慧的。这时候你会突然感觉到“道理”在你这儿已经升华为了“真理”。因为“道理”是和你有距离的,而“真理”是你笃信不移、发自内心并给你带来实际收益的。原因也就在于“道理”和“真理”之间有一座桥梁,叫做“经历”。只有有经历的人,才足够有说服力。

  那什么是“忽悠”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讲师自己内心也不认可;第二,多是“拿来主义”而非原创;第三,以充斥占据课堂时间为目的;第四,众人皆知的,讲师又不能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和形式呈现出来,让观众重新重视和接收的一些观点;第五,大家未知,也不正确也不真实,但讲师可以自圆其说的观点。



面试技巧

谁不想拥有一个完美的婚礼,但是一些新人在预订酒店时,因为“门槛”而饱受窝囊气:如果新人不选择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就要缴纳场地费,价格在1000-10000元不等。记者连续两天进行调查发现,酒店“捆绑”婚庆公司,瓜分新人们的喜钱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至于讲师的培训效果,也许我们只能苍白地在课后简单地统计一下满意度调查表。或者,不管是习惯性地恭维、还是发自内心的说一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类的褒扬。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课堂上听到了对你心灵产生震撼的一句话,这句话引发了你的思考和行动及改变,那么这堂课就是好课,就是值得的!也许这句话可以改变你的一生,从而让你彻底地跟以前的那个“你”说再见。不论这堂课的价格是多少,价格总是有形有限的,但换得的你成长改变和行动的价值是无限的。

  以上就是本人对培训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希望业界的朋友能重新审视一下自己观点的来源。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