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2021让人才盘点工作流行起来 有效起来

2021让人才盘点工作流行起来 有效起来

文章来源:韩房招abz   我要投稿  

每个人都需要定期对自己进行总结,每个组织同样需要定期总结。生产和销售部门盘点进出货物,财务部门盘点收支情况,人力资源部门呢?人力资源部要进行人才盘点



人才盘点是近些年来才兴起的词汇,但其理念却自古有之,如明朝张居正设计的“考成法”,就是对地方官员进行的盘点,根据盘点结果进行赏罚。由此类推,我国公务员队伍“德勤能绩”四方面的考核同样是人才盘点中的一环。随着对人才重视程度的日益提升,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部的工作由人事管理一步步升级为人才管理。所谓人才管理,就意味着进入组织的每一位员工都是人才,或者是潜在的人才,而且每一位员工的能力、需求、发展路径都不同,因此需要一对一盘点,以使其发挥更大的价值。


这样的理想是丰满的,相对而言企业的实践情况如何?毕竟我国国情是大量制造业工人,以及较低水平的现场管理,即使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也远远落在技术发展后面。FESCO对此问题开展了相应的调研,调研对象是企业中的人力资源职能人员,发出问卷187份,回收132份,有效问卷124份,代表着124家不同类型企业的状况。

影楼面试  面试时,我们会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而最令人哑口无言的,往往是一些最简单和最常见的题目,如“请你自我介绍一下”。大多数应征者的实时反应是 - “我应该如何开始作答呢”。  其实要懂得应对此问题,就要先做好准备,认真考虑问题的涵意。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让你在雇主面前留下好印象。“请你自我介绍一下”。这条问题当中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对于转行的人士而言,就更加重要了。因为他们可以藉此向雇主说明过往的工作经验和技巧,能如何应用于新工作上,说服雇主聘请他们。  如何介绍?  你可以选择三个重点来介绍自己,但避免重复履历中曾提及的资料。应尽量把你不大明显但重要的技能“推而广之”。  以下为你提供一些参考。  你可以介绍自己是……  解决问题能手  充满创意  小心谨慎  与人相处融洽合群  组织力高  当然你不可能单单说自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能手就罢了,你必须加以解释和说明,增强说服力。 例如:你可以列举一些曾为以前公司解决重要问题的事例。  自我介绍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是一至三分钟。最初你可能会觉得时间太长,但当你真正要介绍自己三项特质时,你就会发现时间不够用了。  应说甚么?  在自我介绍时,应该说甚么?应该如何构思呢?你的答案最好是自然,不要过分自夸,也不用过分谦虚,但必须令人感兴趣。  你最好先写下一个“自我介绍”的初稿,然后大声地朗读。当你这样做时,你就会发现须要修正的地方。练习时,你无须介怀自己所写的答案不够完美,因为当你面试时,你不会原文照读的。这只是一个机会,让你更容易掌握答案的内容和长度。  当你构思答案时,你要想想应如何说出,内容要令人感兴趣,不沉闷,避免滔滔不绝地只说自己的强项。  最后,为你提供一些对答“自我介绍”的意见:  - 阐述工作上的重要成就或奖项;  - 推销自己的长处,但不要提及自己的弱点;  - 可以的话,尽量说得幽默有趣;  - 概括说出你的工作经验和学历,但切勿背诵;  - 不用提及你的出生日期;  - 避免说一些与职业无关的事,例如:你有一只狗,这并不能为你争取到工作;  - 经常思考和解答这条问题;  - 对答要自然。放松心情,尽力而为。面试技巧


在开展过人才盘点的企业中,如图二所示,有5.5%表示覆盖全体员工,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有针对性地选择员工进行盘点,而且从数据来看挑选的依据是层级。21.9%的企业针对基层及以上管理员工,57.5%的企业针对中层及以上管理员工,2.7%的企业只针对高层及以上管理员工。另外,有12.3%的企业不以层级为唯一依据,而在各层级中挑选核心员工。


以层级为唯一依据,这意味着目前企业圈定人才盘点的范围比较粗放,而且很可能是第一次做,没有上次盘点的结果可以参考,也没有建立起人才库的筛选标准。把中层以下员工排除,也意味着企业没有足够的精力关注基层管理人员,或者根本不重视他们,认为只需要他们的上级就可以了。


关于企业内是否开展过人才盘点工作的问题,如图一所示,35.5%的企业表示有固定的时间段开展工作,41.1%表示开展过,但时间不固定。这两类合计76.6%,意味着超过3/4的企业开展过人才盘点工作。另外23.4%的企业表示没有开展过这一工作。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人才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