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及原因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及原因

文章来源:刘界   我要投稿  
融资渠道不畅。中小企业经营的初始资本主要来源于个人积累及向亲朋好友借款,主要为内源型融资,资本额少,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但融资难却是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先天性的问题。在各种融资方式中,银行信贷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但由于中小企业在自用资产、信誉名声等方面的劣势,使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通常不愿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
影楼策划中小企业的核心问题是生存问题,而维持企业生存的关键在于企业的企业财务管理。尤其是在当前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带来种种困难的情况下,要求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切实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努力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现状,找出自己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选择适合自己的对策,从而使企业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3、财务控制力薄弱。①现金管理不到位,现金周转不灵,存量现金没有盘活,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收益。②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随着经济的发展,信用销售会越来越普遍,在市场激烈竞争情况下,中小企业为抵御大企业的压力,会采取更多的商业信用促销。③存货控制薄弱。④利润管理能力不足。⑤成本费用管理水平低。

  是的,这是中国管理的问题。中国企业界跟强调“权力与利益”的美国管理更为亲近。美国管理骨子里面是精英文化,管理者是上智,员工是下愚。高管可以拿到比一线员工高几百倍、几千倍的薪酬,而员工还要接受随时的裁员,以承担高管决策失误的风险。


  不去现场不知道丰田是凭借末流或不入流的厂房和设备,生产出了世界一流的汽车。偌大的车间,连一台电脑都看不见,到处是原生的“看板”。一如大野耐一所说,“能够扳手指头从1数到10的人,就可以导入TPS”。丰田生产方式,是中国管理的一种简单回归。回归到现场的创造力。


企业管理

  三、改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1、外部原因。筹资对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融资难、担保难仍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银行即使同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企业信用缺失”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一是企业无历史信用数据,银行没有信贷信用记录和信用记录公开制度;二是企业财务数据不真实,不具备信用担保的可行性。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因素。
影楼策划中国管理存在问题!离开现场能力,中国公司却甘愿为“海龟”付出10亿元的跳槽费!不是昏了头,就是中国管理悲哀到了极致,竟然把公司命运押在虚无缥缈的花瓶上。中国管理的弊端初见端倪。
  他反复问讲课的日本高木老师,一般日本一线员工跟高管的收入差距有多少?他得到的回答是,一线员工与工长、科长的收入差两倍左右,与董事、工厂总经理的差距最多不超过三倍,一线员工与公司最高级别董事副社长、总裁、专务等的收入差距在7倍左右。周志江不由得回应,我们的收入差距都是几十倍上百倍呀!老师说:“这是你们从美国搬用的做法,不创造价值的高管拿很高的薪水。这是美国公司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管理 的问题!”
  我国宏观经济体制下,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受到很多消极影响,对我国而言,企业自身因素的限制,尤其是内部管理更是其主要问题所在。
  起步时,没有一个企业家不知道现场的意义。他们自己就是一线技工、研发或销售人员。那时他们对手中的绝活有一种激情和追求。但是,当公司有了规模,引进豪华的职业管理团队,一切听凭处理数据的电脑指挥了,他们在经营管理上也就发生了迷失。他们开始怀疑起先前做法的意义,怀疑起那些原生的价值了。这就是所谓的中国管理。


  二、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的原因

  或许美式管理强调的个人英雄主义,常常能化腐朽为神奇,挽狂澜于即倒,最适合中国管理权力人物的心态。还有庞大的美国“海龟军团”,渐渐统摄了中国公司高层。体现着“权力与利益”的美式管理,很容易成为中国公司权势人物心有灵犀的圣经,美国高管式的高额年薪更是受人青睐。以至于公司还没有搞出点名堂,甚至公司严重亏损,公司高管的薪酬都可以几百万、几千万元。公司经营状况一看好,就更不得了。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一年下来的奖金一项就高达1亿元人民币;而一个时常在不同公司晃悠的美国“海龟”,居然可以拿到号称10亿元的“转会费”。不是企业昏了头,就是中国管理悲哀到了极致,竟然把公司命运押在虚无缥缈的花瓶上!




  同行的久立集团董事长周志江,就是这样一个从现场起家的老板。当公司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以后,身边各种各样的规模企业规范管理的声音越来越多了。他不信邪,还是照样带领高管每个月至少到车间像个普通工人那样值一个夜班。从一线摸爬滚打出来的他,还是被丰田注重一线员工的智慧发掘深深震撼了。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2、内部原因。现有的一些中小企业,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思想落后,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通盘考虑和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企业财务管理失去了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1、财务管理职能作用不大。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人与人的关系基于血缘关系和地缘联系,对团体以外的人不信任。在财务这一敏感部门,“忠诚度”成为用人的重要标准,无血缘、乡缘关系的企业财务管理thldl.org.cn群体很难与家族势力平衡。所以,真正的财务专业人才很难留住,财务人员大多未经正规的专业培训,缺乏财务管理的能力,难以为管理高层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在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缺乏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和相关知识,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会计信息失真等。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问题 原因 现状 中小企业 财务管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