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联想集团的战略绩效管理体系之道

联想集团的战略绩效管理体系之道

文章来源:邹古炊   我要投稿  
在联想其实绩效管理体系是一系列的企业行为,不光是平常所说的设立一个绩效目标,然后给个绩效打分,是一系列的企业行为;而且这个绩效管理体系实际上是在整个的管理流程里面的方方面面都会体现。这个图(PPT)其实我觉得很多公司都不会有巨大差异,我是想在这个机会和大家从日常的绩效管理体系的实操当中,稍微往出退一下,看一看我们的bigpicture.联想绩效管理体系是由公司管理者HR和员工共同完成的,在公司这一个级别上,实际上是我们在制订战略的时候就要非常清楚有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同时按照这个战略目标去设定清晰的每个业务的业务目标,之后再有整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实际上不光是口头上的一个说法,也不光是墙上贴着的一个海报,也不光是食堂里面或者体育室里面非常高兴的照片,联想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我在不同的场合讲过联想文化,你们也在不同的渠道看到联想文化,联想文化是非常strong,他是规范每个人在联想的行为,"说到做到尽心尽力",用这个实现你的企业战略和企业目标。



企业管理

  星巴克的人群定位是有知识、有文化、有品位的“白领阶层”,这类群体会花时间和金钱在休闲上,他们会在闲暇时走进咖啡店,花上一个下午的时间品味一杯咖啡。



  饶俊:看别墅,送了一套房子。

  Starbucks这个名字出自美国著名的小说《白鲸》里爱喝咖啡的大副,星巴克这个名字会让人联想到海上冒险的故事,具有浓厚的美国文化色彩。星巴克的标志美人鱼,象征着海神的形象。



  今天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我看今年这个会的主题,一个对我来说这个是"幸福",在这个幸福的大的前提给下我的这个命题是"绩效管理体系",我写了一个E-mail给国玉,我说幸福和绩效管理体系thldl.org.cn这个命题太难了,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做了几个research,你们认为员工在企业工作的时候,他感觉最幸福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奖金?

影楼策划本文节选自联想集团人才与组织能力发展人力资源副总裁高岚女士在中国人力资源3000强2013年(第三届)人才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4. 品牌传播


  对于HR来说,在座的我们大家也很熟悉了HR的工作,帮助公司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绩效评估体系、奖金计算方法、年终调薪以及激励制度,从这儿会看到联想它的绩效管理体系和奖金的激励是紧密相关的,待会儿可以给大家稍微说一下。第二个对于HR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提升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因为管理者这一系列的主要的任务,决定了他的员工能不能真的明白公司的战略和公司对他的预期,或者团队对他的预期,所有的这些管理者有时候并不一定完全了解怎样去做,所以HR这是另外一个责任。最后还有HR的责任是有个制度,对管理者、对员工的培训,同时在体制上给大家创造简单易用的平台,让这个事情实施下来。
影楼策划



  高岚:刚才饶俊说车和房子,还有什么答案?

  答:完成任务的时候,被表扬的时候。绩效评优的时候,得到认可。

  1. 品牌定位

  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星巴克舒适的环境也适合他们用笔记本发邮件给客户。


  家是温馨的,但是依然会有琐事缠身,公司是战场,让人时刻有紧绷感。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星巴克这样一个第三空间,可以让你充分释放压力,只有舒适和自由。



  星巴克在产品定位上,将自己定位“第三空间”。星巴克有句著名的广告语:我不在公司就在星巴克,我不在星巴克,就在去星巴克的路上。这句广告语很好地体现了星巴克空间的意义——存在于家和公司之外的空间。


  5. 品牌资产


  星巴克的传播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斥巨资砸广告,请代言人,星巴克靠的是口碑传播。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对此的解释是:星巴克的成功证明了一个耗资数百万元的广告不是创立一个全国性品牌的先决条件,充足的财力并非创造名牌产品的唯一条件。你可以循序渐进,一次一个顾客,一次一家商店或一次一个市场来做。这是星巴克的独特之处,也是赢得顾客信任的最好办法。


  2. 消费群体定位


  高岚:我觉得在座的真是很有才,我看到最近一个research上面写,员工在公司里面感觉最幸福的时候是他面临有意义的挑战,而且完成了这个有意义挑战的时候,对不起饶俊,不是房子也不是车,而且其实绩效奖金其实是在大家回答之列。确实有很多人,而且这种reward非常重要,但是在这个调查里面大家认为最普遍的是他的满足感,来自于他非常艰难的挑战,而且这个挑战一定是有意义的挑战,而且他完成了这个挑战,这个时候的幸福感是远远大于其他的物质上的东西所带来的幸福感。我听了这个觉得非常的有意义,忽然发现我们这个绩效管理体系和幸福非常相关,我现在就把联想的绩效管理体系和大家有一个分享,在最后我可能再提出第二个问题,我在这篇文章里面发现了一个非常大的surprise,也想和大家share一下。

  对于管理者来说,他们在绩效管理体系当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他要把公司的战略和业务目标,以及联想的企业文化逐层分解、沟通到员工个人,这是经理的职责,公司的大的战略目标和公司的文化,对于每一个员工意味着什么,每一个员工对他来说应该怎样做,这是在公司里面管理者的一个大的责任。第二个,会根据这些协助员工制订一个KPI.第三要持续给员工绩效指导,绩效指导有的公司一年做一次,有的半年做一次,这些都是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但是强调的是持续的、不断的对他的绩效进行指导和反馈,人只有知道他的方向对不对,才有更好的动力和这个组织目标能挂起钩来。第四个,对员工来说,管理者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实际上是整个在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帮助员工的发展。

  1971年,星巴克在美国华盛顿成立,如今已经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截止2009年,星巴克在全世界39个国家,拥有超过13000家门店。据说每8个小时,就有一家星巴克开业。一家从来不打广告的企业,是如何做到世界第一的?下面从营销策划角度谈谈星巴克的咖啡王国是怎么建成的?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战略 绩效 管理体系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