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中国式管理工作体系缺陷不足以致命

中国式管理工作体系缺陷不足以致命

文章来源:郝乃目   我要投稿  
  从中国式哲学与中国式企管说起

  显然,对“中国式管理工作体系”的质疑如果针对的是中国哲学在现代管理工作体系实践中的不良运用,那不会错;但是如果将这种不良运用全部算在中国哲学的账上,那就成了一种偏见。在实践中,即使存在着质疑者所说的不可重复性、蔑视数字、职业能力丢失等等管理工作体系弊端,也不能以偏概全,没有理由将它们当做什么先天的致命缺陷;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在中国哲学的运用那里找到相反的例证:


  认为中国哲学的运用不具有可重复性的观点指出,传统农业或商业时代的“管理工作体系就是管人”的定义,已经被“管理工作体系一个组织”所取代,这当然有其道理;但是如果以为中国哲学在管理工作体系中的应用不利于岗位或职务的可重复性、组织机构的可复制性,则值得商榷。实际上,现代管理工作体系的可重复性主要指的是生产工艺、市场流程以及商业模式,中国哲学虽然不能直接代替类似的可重复性,并不等于不能为“中国式管理工作体系”中的可重复性提供指导。比如五行原理就是一个可复制的思维模式。用五行配五脏,可以得出对人体的认识: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用五行配五音,可以构成中国古典音乐创作模式:角属木、徵属火、宫属土、商属金、羽属水。类似对五行原理的复制,例子不胜枚举。
  什么是品类?

  思维模式恰恰不缺“可重复性”


  中国哲学中可复制的思维模式虽然容易被蒙上神秘的色彩;但这并不等于它在现代管理工作体系中没有用武之地。比如有研究者将五行原理所讲的金、木、水、火、土称为企业的“五大法宝”,认为其对目前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仍然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核心竞争力视为“金”、将驾驭变化的能力视为“木”、将创新组织力视为“水”、将价值提升力视为“火”、将资源整合力视为“土”等等。毫无疑问,企业必须具备上述五种能力,才能维系自身的平衡发展。企业家可以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动态平衡原理,一方面积极促进上述五种能力的循环,另一方面需要发挥好这五大方面相互克制的作用,从而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影楼策划

世间万物都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企业也不例外。企业的生命周期大致上会经历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四个阶段始终在无形中左右着企业的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前两个阶段可能要经历漫长的岁月,这个时间可能是几十甚至几百年才进入成熟期。但从成熟期到衰退期很可能是一夜之间,这不禁让人感叹,从巅峰坠落到谷底是如此之快。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昔日的手机霸主诺基亚,曾经占领全球市场份额的40%,而近些年由于受到众多智能手机厂商的冲击,目前全球市场份额不足8%。对于濒临破产的诺基亚来说,它又怎能想得到这一切来得这么让人猝不及防?在国内,国美也在经历着这样衰退浪潮,面对同样的悲剧,国美能否破局而出呢?下面广州品牌策划公司龙狮跟大家一起探讨:


  看这个快消品市场,最能看清品类推广的营销痕迹,当饮品市场上可乐喝冰茶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你就是造出如何好的可乐或冰茶,抢占市场的份额都不会很大,于是聪明的营销者就研发出新的产品品类,推广新品类来带动品牌,同时也扩大销量,前几年的酸梅汤和近来的冰糖雪梨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赋予数字神秘意义绝非蔑视数字
  按照国际知名的AC尼尔森调查公司的定义,品类即“确定什么产品组成小组和类别,与消费者的感知有关,应基于对消费者需求驱动和购买行为的理解”,而家乐福则认为“品类即商品的分类,一个小分类就代表了一种消费者的需求”。还有一种理解就是,品类即商品种类。一个品类是指在顾客眼中一组相关联的和(或)可相互替代的商品和(或)服务。
影楼策划
  品类,自己去思考其实也可以想清楚,有时候看权威的定义倒是越看越模糊,我们就是为了做推广,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产品的种类。例如,矿泉水是一个品类,可乐是一个品类,冰茶是一个品类,酸梅汤也是一个品类,冰糖雪梨是一个品类……
  姑且不论中国式管理工作是否有种种“致命缺陷”,首先需要廓清中国式管理工作所指的对象。可以肯定,从管理工作体系的自然属性来看,没有“中国式”、“外国式”;但是在管理工作体系的社会属性上,中国企业无疑会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中国哲学的影响总会投射到管理工作体系thldl.org.cn实践中。然而,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国际关注的中国速度、中国模式正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企业的管理工作实践,而不是此前的社会背景。我们不妨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管理工作经验称之为中国式企管,在经济转型中弘扬其中的优势,同时与此前由专家强调的“中国式管理工作体系”区别开来。
  首先、中国文化对数学的研究,古代并不比西方落后。今年1月初发布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第四次研究成果表明,作为中国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其记载的《算表》能够快速计算100以内的两个任意整数的乘积,还能够计算包含特殊分数“半”的两位数乘法。该《算表》不仅可以将复杂的乘法转变为简单的加法,还可用于除法运算和开方运算。这在当时世界范围内也是相当先进的,是中国数学史乃至世界数学史上的一项重大发现,使国内外否定中国古代数学成就的虚无主义不攻自破。
  应当承认,中国哲学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既有自觉或不自觉的消极发挥,更有人在积极继承。实践中的这两种表现与中国哲学糟粕与精华并存有关,盲目推崇与全盘否定显然都是错误的。应当承认,中国哲学是在生产力比较落后、科技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开始酝酿的,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衡量早期的认知,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稚朴之处,但也不应忽视其中可贵的创新基因。在对中国哲学给予必要尊重的前提下,与其说其中的糟粕在反市场、反竞争、反科学、反民主、反人性、反创新,不如说应用者的理解与时代精神背道而驰。

  目前,品牌被喊的很热,品类似乎并不常常被人提及,实际上品类也是市场营销中经常应用的策略,而且在某种情况下做品类推广比做品牌推广更容易成功。广州品牌策划公司龙狮致力于为客户企业提供网络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理应为企业的整体营销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对市场营销的策略做些研究,作为营销机构更有能力服务好大型企业。
  品类推广与品牌推广的联系


  研究者告诉我们,纵观世界各地卓越的企业、能够持续百年以上的企业,无一例外地各自以独特的方式精妙地维系着本企业的五行平衡。这其实也是在不断地复制五行原理,即不同时期的不同领军人物根据不同情况,及时正确地进行五行配置。无论他们是否认识到了五行原理的存在,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对企业抱着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而不是在进行推卸责任的所谓太极思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缺陷 体系 中国式 管理工作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