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成就员工自我管理工作的“发动机”

成就员工自我管理工作的“发动机”

文章来源:唐步   我要投稿  

  当今企业间的竞争逐渐从产品和市场延伸到了人力资源,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迅速升温,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引进科学的管理理论,学习六大模块的实践经验,制定出全方位的规章制度,甚至将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企业战略层面,建立以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然而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日前发布的2013年“员工敬业度和工作环境研究”报告称,中国的敬业员工比例仅为6%,远低于13%的全球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只有极少数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对工作漠不关心的人占了绝大多数(63%),还有24%的员工处于最糟糕的怠工状态。可见,仅靠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是很难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最大化。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探索更加人性化、更有内在动力的途径来帮助企业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工作thldl.org.cn,这种途径就是心理契约。


  2、自我管理的现实意义。2l世纪,自我管理工作对未来企业管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正如德鲁克所说,一切管理效果最终由员工自我决定。“从成本/收益观点看,自我管理工作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管理方法,因为它可使企业减少用于雇人充当管理者的货币和时间成本(Luthans&Kreitne1975),而且它也可使管理者腾出精力处理需要更加重视的长期关键性问题。”许许多多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证明:员工进行自我管理时,往往比在严格监督下干得更为出色。自我管理工作是实现人本管理的有效形式和本质特征,通过自我管理工作员工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实现员工全面自由的发展。自我管理工作是人生成功的基础和途径,德鲁克认为,获得成就的人不是百万富翁,而是能做出贡献、享受了充实的人生和实现自己人生意义的人。



  1、什么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是一个人主动调控和管理自我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过程。自我管理的实质是自我监控。同时,它又是人对自身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各方面实施自我认识、自我感受、自主学习、自我监督、自我控制、自我完善的能力。从自我管理的含义中可以看出,自我管理具有以下基本特征:首先,自我管理实现了管理主体、管理工具和管理客体的“三位一体”,在自我管理工作活动中,管理主体、管理工具和管理客体都是同一个“自我”。这是自我管理最根本的特征。其次,自我管理工作是所有管理模式中最具渗透性的管理,可以说,没有自我管理,其他任何管理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次,自我管理具有隐蔽的社会性。表面上自我管理是纯个人的行为,但实际上是社会性的活动,因为它的目的在于使个人按照社会的要求来规范自己和释放自己。

影楼策划员工自我管理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高境界和极致,是最经济和有效的管理方法。本文通过阐述自我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分析阻碍实现员工自我管理的根本原因,揭示心理契约和自我管理的密切关系,探索在自我管理工作中如何有效发挥心理契约的作用,从而帮助企业开启成就员工自我管理的“发动机”。

  心理契约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心理纽带,企业为员工的事业发展与成长创造机会,员工不断改善自身的技能和知识结构,积极从事角色外的工作和任务,达到自我管理工作的境界,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成功。管理者必须正视它的存在和影响,因而心理契约成为在过去二十多年中逐步成为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热门话题。

  一、自我管理工作

企业管理
  3、阻碍自我管理的原因。从以上论述中,企业和员工都应当很向往自我管理,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监控员工,无法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大多数企业和员工之间通常仅以物质利益交换的形式合作,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长期处于一种博弈的状态。企业希望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而员工希望以最少的付出获取最高的收入,所以企业采用各种手段来约束员工的行为,防止其带来的损失,而员工总在自己的心理价位上起伏,当所得高于期望时就表现较好,反之则抱怨甚至消极怠工。另一方面大部分员工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过多来自父母、学校等外界的非自然因素的压抑,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在别人的安排和监督之下,缺乏自我认知、自我激励和自我控制,长此以往就无法形成自我管理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


2.渠道结构的优化




影楼策划

鉴于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成本集中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不容乐观的外贸形势,近几年来广交会的客商明显逐渐减少,成交额更是让参展商寒意不断。除了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持续萎缩的原因外,导致前来参展的外贸企业订单堪忧主要是由于国内原料成本较高、人工工资稳步上涨、人民币不断走高等影响。国内企业物美价廉的优势逐渐减弱,订单自然大量流失。面对窘境,众多企业急火攻心,难道交易会是企业的唯一出路吗?




广州品牌策划公司龙狮研究发现,从这些年广交会成交量疲软就可以看出市场正在加快步伐淘汰价格低廉、附加值小的产品,逐步引导出口产品结构向高端方向发展,也就是说,中国的出口逐渐满足不了中国的产能过剩。中国的产能过剩属于结构性过剩,而非整体性过剩。一流机械在德国,二流机械在意大利、日本和土耳其,中国勉强算是三流。一流的优势在精度上,二流优势在于外观和节能上,而中国企业重复性投资太多,行业缺少门槛和准入制度,精力都放在与国内同行的价格竞争上,并没有专注科研和开发,结果就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更糟糕的是没有掌握到先进的技术,于是就没有产品定价权,处处受制于人。


企业管理

  第一,以融资为目的的公司管理者





  二、心理契约




中国中产阶级达到7亿。再过十年,我国的中产阶级将占总人口的48%以上。到那时,将近一半的中国人将成为中产阶级。数据纠纷将暂时搁置。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确实对所有人都是显而易见的。以厨电市场为例,高端消费者仍然青睐国际品牌。但是,在中国许多正式或高端场所,厨电产品大多使用国际品牌,这是无与伦比的。在低端和中端市场中,高端市场似乎“可靠”。因此,除了顺应行业趋势并积极部署沉没渠道外,中高端市场的机遇也是中国厨电企业不可忽视的“蛋糕”。


外需疲软、技术壁垒、成本上涨、用工难、汇率波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面临“内忧外患”生存环境的中国出口企业理应树立战略意识,大力扶持科技开发和创新,着力谋求转型升级以图突围,而不是守株待兔,苦等市场回暖。要知道能够熬过金融危机不算什么,是否能找到化解困境的根本路径,才是掌控企业命运的关键。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员工 成就 管理工作 发动机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