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解析中国式管理要怎样进行合理化发展

解析中国式管理要怎样进行合理化发展

文章来源:灏祥龙   我要投稿  
从执行的角度来看,一旦理念和方针被制定出来,分层式中国式管理模型就开始有效地运转起来,通过其管理体系快速地实现理念、流程、系统或政策。这种模型在许多方面可以绕开“公司政治”所设置的障碍,而既得利益团体的“公司政治”恰恰是导致大多数西方公司内部变革失败的根本原因。

  3、数量众多,分布面广。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很广,几乎涉及到除航天、金融和国家专控的特殊行业外的所有行业,尤其集中在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餐饮和其他服务行业。


  4、经营灵活、形式多样。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一般都经营灵活、应变能力较强。小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较快地调整其产品结构、改变生产方向、经营方向甚至转行,从而较快地适应市场新需要。同时小企业在组织结构上相对松散,比起层次繁多、组织结构复杂的大企业来说也灵活、简便得多。


  西方的“矩阵式”中国式管理

  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近三十年了,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第一批私营企业主,到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没落,退出市场,这是因为这第一批私营企业主大多数是八十年代的待业青年和一批“洗脚上田”的农民,在改革开放初期,用他们的胆量和无所牵挂(无砸掉铁饭碗之忧虑)而利用国家的政策成为中国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但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下海从商,而那些没有知识没有管理的企业主所领导的企业就逐渐被挤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有专业知识的儒商。纵观九十年代末期到现在经营得不错的私营企业,他们的领导者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又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


  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变化之大,既非普通西方人能领会到,也非很多中国人能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像是一个年轻的学生,虽然拥有显赫的家世和古老的传统,但正在努力学习着市场经济和创业精神。


  (1)具有预见能力,即应具备判断市场上贸易行情的能力,这是判断经理经营能力强弱的重要因素。



  私营小企业由于国家不实行计划控制,也较少给予特别保护,因此更具独立性、竞争性,求生存、图发展的竞争意识较强。加上小企业贴近市场,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快,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从市场需要出发,机制灵活,富于创新。因此,小企业往往活跃在市场机制最灵活、竞争机制最鲜明的行业和领域,使得这些领域的竞争性、市场化更加突出并日益强化,使整个市场不断活跃起来,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就与当地多种形式小企业的迅猛发展是分不开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陆续建成并投产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型企业。但是,不容否认小企业也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企业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小型企业。以工业企业为例,全国目前有近20万个工业企业,其中大型工业企业1984个,中型工业企业21647个,小型工业企业172591个,小型工业企业数量占总数的88%,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约1/3。小型企业大多数分布在地(市)县,是县城经济和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甚至在大城市中也不例外,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为例,在2002年私营工业企业创造的税收占全区工业税收总额的83.3%,每16人就拥有一家企业。小企业由于自身数量众多、分布面广的特点,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因此,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是繁荣地方经济的关键,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和保持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



  (3)具有活动能力,即必须身体力行。



  中国的小企业(含国营、集体、私营)一般说来都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4)具有韧性,即在遇到挫折时不轻言放弃,并具随机应变能力。


影楼策划初到中国式管理时许多先入为主的想法受到了挑战
  在上世纪的大部分时期,中国式管理thldl.org.cn都是分层式管理模式,整个的中国式管理体系是自上而下的,类似于军队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在管理一个清晰明确的计划与管控流程时非常有效。它保证了分层式组织中的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如果他履行了职责,就可能在分层式组织中得到晋升。从许多方面来看,这种模型非常安全,组织里的每个人都被告知下一步应该怎么做,这给他们以安全感。大家既没有困惑,也无须猜测。这种文化似乎已经在许多中国企业里根深蒂固,无论其规模大小。经理更像是父亲,每个人都敬畏他,无条件地执行他的指示。


  近来,中国企业逐渐意识到“服务”在全球化竞争中的重要性。无论公司销售何种产品,没有高质量的服务,就无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全世界的客户,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客户,在购买商品时有多种选择。他们更注重质量和服务,而非仅仅价格优势。中国企业已经了解这一点,并把“客户至上”加到自己的中国式管理模式中。中国许多较大型企业都开始把内部组织作为客户来对待。


  在西方公司,短期收益的优先级常常高于长期收益,这种商业理念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式管理理念。尤其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以季度来衡量的,因此这些公司的重点也就放在那些能带来短期收益的方案上面,即使那些方案可能存在对长期经营的不利因素。

  (2)具有良好的经营姿态,即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经营中去。


  二、经营型企业的管理


  一、小企业的特点


  以上介绍了我国小企业,特别是私营小企业的特点,以下我们就私营小企业中的经营型小企业的管理来谈一些想法。


  1、产出规模小、资金和技术构成一般较低。这是一般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从外部看来最明显的特征。一方面,小企业缺乏足够的资本积累、创业资本和营运资本相对匮乏,且因资信程度较低,筹措资金十分困难。另一方面,小企业中的管理者和劳动者的平均素质均低于大型企业。


  1、经理人的能力和素质


  中国式管理的“军队化”管理
  当我初到中国的时候,许多先入为主的想法受到了挑战。大多数的西方人把中国描绘成一个街道上挤满自行车、人人穿着统一制服的国家,那是多年来我们在老电影和新闻里常常看到的景象。一般而言我们除了2008北京奥运会以外,很少有机会接触当今的中国。

  对于大多数的私营小企业来说,经理就是企业的拥有者,经理就等于企业,经理不求上进,企业就会停滞不前,经理如果能积极进取,企业自然就会大大发展。经理经营能力的强弱,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前途。因此企业经理应有意识地培养作为领导者的一些能力和提高自己的素质。

  2、竞争力较弱,受市场和外部冲击的影响较大。小企业特别是小型私营企业由于在规模和资本积累方面的劣势,往往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相对于大型企业和成熟企业来说,平均寿命较短,倒闭的可能性和频率很高。


  然而,如果初始计划是有缺陷的或是不切实际的,这种模型并不能保证在实现计划以前将其终止。这是等级森严的分层式管理系统的不足之处!如果命令是自上而下传达的,那么实际上有能力发现问题的人永远没机会质疑或是检验命令的正确与否。西方企业意识到,为了倡导新理念或改善生产质量,重要的一点就是鼓励员工开诚布公地给出意见,使员工感觉到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进而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质量和生产率,最终提升了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4年末单位基本情况与2001年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同口径数据比较,其中国有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共19.2万个,下降  48.2%;集体企业、联营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共45.6万个,减少 40.2万个,下降 46.9%,而私营企业98.2万个,增加 65.8万个,增长  49.7%。可见,这一变化过程中,以小企业为主体的私营企业的迅猛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5)具有自我洞察力,即冷静地观察自我,扬长避短,力求上进,不骄不躁。



  然而,大多数中国公司似乎仍然在制订长期计划,重视对基础设施和人员的投资。这使得中国公司在短期内承担了更多的风险,但长期来看中国公司将获得稳定的收益。这些收益不仅仅来源于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更多源于创新和创业。企业管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中国式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